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用艺术怀念艺术家 武汉纪念周小燕诞辰100周年

发布时间:2017-08-21 07:42:1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文杰)她是从武汉飞向世界的“中国之莺”,动人的歌声影响了几代人。昨日,武汉市纪念周小燕诞辰100周年——“永远的周小燕”系列纪念活动正式启动。

周小燕出生于1917年8月28日,祖籍武汉,是中国近现代声乐教育奠基人之一,被誉为“中国之莺”。作为中国第一位在国际舞台上举办独唱音乐会的歌唱家,周小燕牢记父亲“学成后回来报效祖国”的嘱托,建国前夕毅然从欧洲回国,为新中国培育了一大批享誉国际、出类拔萃的音乐人才。去年,周小燕因病去世,享年99岁。

周小燕的父亲周苍柏是中国现代著名银行家,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爱国民主人士。新中国成立之时,周苍柏将周家几十年辛勤栽植和培育的私家园林——“海光农圃”捐献给了国家,也就是如今武汉“东湖公园”的前身,因此周小燕也被称为“东湖女儿”。

8月28日,纪念周小燕诞辰100周年书画摄影展在武汉市文联美术馆举办。8月31日,纪念周小燕诞辰100周年音乐会在琴台音乐厅举办,周小燕学生廖昌永、魏松等知名歌唱家将组成超强阵容,为江城市民献上艺术盛宴。9月1日,“燕回东湖”放歌汇在东湖周苍柏纪念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