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邵志庆:专注贵州花灯戏38年

发布时间:2017-10-08 11:38:08来源:湖北日报

人物名片

邵志庆,贵州花灯戏表演艺术家,贵州花灯剧院院长,2007年凭借在大型花灯剧《月照枫林渡》中成功塑造了女主角刘荷荷,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代表作品有《七妹与蛇郎》《乌江云·巴山雨》《灯班传奇》《月儿弯弯》《月照枫林渡》等。

时而灵跃雀动,时而闲情逸致,时而又步步紧逼,身段百变玲珑;或低婉,或灵巧,或沙哑,唱腔抑扬顿挫。

4日至5日,贵州花灯戏《盐道》作为南方戏曲会演剧目,在江城武汉连演2场。邵志庆在剧中饰演田景花一角,在短短的2个小时内,人物形象年龄跨度从风华正茂到风烛残年,生动逼真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15岁考入贵州省艺术学校(今贵州大学艺术学院)花灯专业,毕业后分配到花灯剧团,至今已经38年了。邵志庆说,她一辈子都专注于贵州花灯戏表演,此次在《盐道》中饰演田景花,仍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贵州花灯戏,原为一种民间小戏,以歌舞演故事,类似湖北的采茶戏。邵志庆介绍,年轻时满怀激情,对什么角色都感兴趣,老旦、小旦、彩旦,逮住机会就不放,常常偷师学艺,反复琢磨,不分白天黑夜地练。“艺术生涯前期,饰演的角色大多是彩旦,在舞台上塑造了二十多个形象各异的人物形象。”她参与主演的传统戏《七妹与蛇郎》已累计演出上千场,其中的大姐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贵州省花灯剧院,是该省唯一一个花灯戏专业院团。作为非遗传承人,也是院长,邵志庆深感责任重大。“传承一个剧种,人才是重中之重。”邵志庆介绍,近几年剧院非常注重人才培养,每年都会公费选派年轻演员到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曲学院等高校学习进修。她自己也常常对年轻演员口传心授,有时候一上课就是6到8个小时。

邵志庆说,经过几代花灯戏艺术家的努力,花灯剧已由一个单一的民间艺术形式衍变成载歌载舞、风格独特、雅俗共赏的地方剧种。近年来,剧院编排了百余部剧目奉献给观众,并远赴美国、英国、法国、印尼、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演出,深获观众欢迎和好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龚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