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邵志庆代表: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花灯精品

发布时间:2017-11-01 14:48:51来源:多彩贵州网

党的十九大代表邵志庆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陈李育)邵志庆很忙。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的第二天,她就立刻飞往上海参加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登台主演《月照枫林渡》。

邵志庆很拼。为了能够及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好,就连登台前化妆间隙,她都忙着跟演职人员传达十九大对文艺界的关怀和殷切希望。演出结束后,她又立即与上海观众分享了参加党的十九大的体会和心得。

再见到她,是在贵州花灯剧院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内,刚忙完贵州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的她坐在会议室内,连轴转后的脸上未见一丝疲态。谈起刚刚闭幕的十九大,连用了几个“振奋”表达自己的心情。

贵州文化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贵州省花灯剧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贵州省民族乐团团长邵志庆

4页纸的厚度与责任

10月18日上午9点,北京,人民大会堂。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一页、两页、三页、四页!

邵志庆清晰地记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四页纸”的篇幅描绘了“坚定文化自信”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

“当时就留下了激动的眼泪。”谈到在大会堂的落泪,邵志庆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她说或许是自己太感性,但当时就觉全身上下的细胞都在激动,满脑子都是一个感受“我为这个伟大的时代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邵志庆看来,这薄薄的四页纸很“厚”。它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底蕴和气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文艺工作者和花灯非遗传承人,看着那四页纸,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邵志庆向记者展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手稿

 

一曲花灯歌唱新时代

“庆祝呀十九大胜利呀召开啰喂,总书记的报告呀鼓呀是鼓舞人心啰喂,总书记来到贵州团依吆子喂,贵州呀人民吆齐呀齐欢腾啰喂,跨呀进新时代呀,谱呀写新篇章呀,万众一心跟党走哟共迎辉煌、共迎辉煌啰!”

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邵庆志用一曲花灯唱出了自己的感受。“就是情不自禁,当时太激动了,就用自己最熟悉的花灯戏来表达自己的当时心情。”

邵志庆说,在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过去贵州5年来的发展,并对贵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出了希望。她备受鼓舞,干劲十足,于是在第二天的代表团讨论时,以一小段花灯唱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各族人民的关心和厚爱。

《月照枫林渡》剧照(王鑫摄)

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只有奋力‘干’,才能对得起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和关心。”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邵志庆不是在宣讲十九大精神,就是在登台演出。经过十年打磨的《月照枫林渡》在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得到了当地观众热烈反响,演出结束后观众们都不愿意回去,高喊再来一段。“看到现场的男观众都因这剧流下感动的泪水,那时我能深深感受到文化的影响力是无穷无尽的。”

也正是因为《月照枫林渡》邵志庆拿下了包括文华奖、梅花奖在内的所有大奖。这部作品的问世,为陷入低谷的贵州花灯剧注入了强心剂,也让花灯剧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重新闯入人们的视野。所以,邵志庆明白,真正的精品才能打动人心。

下一步,邵志庆表示团队正在打造名为《花繁叶茂》(暂定名)的现实题材花灯戏,该剧以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为原型进行创作,将讴歌贵州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模范人物,展现贵州农村巨大发展变化。“作为一位文艺工作者,接下来我将继续深入广大农村,扎根人民群众,深入到贫困地区,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邵志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