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大型话剧《董必武》二度进京演出

发布时间:2017-10-20 22:31:4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北京20日电(全媒体记者王理略、柯皓 通讯员蒋艳丽)20日晚,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座无虚席,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大型原创话剧《董必武》在此演出,近千名首都各界观众欣赏了这台讲述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董必武的舞台精品。

  以“塑造精神高塔,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的《董必武》,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联合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创作。全剧从董必武漫长的革命生涯,截取了1947年他在上海的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凸现了董必武忠于信仰、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和团结进步力量共同奋斗的博大胸怀。该剧去年初在汉首演后,又在去年3月下旬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的演出,首次进京演出,赢得董老后人和首都观众的肯定和好评。去年10月,该剧亮相西安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得到观众和专家的赞誉。

  从今年5月开始,《董必武》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举行“传承红色基因”全国巡演,其中北京站的演出分别于今晚和明晚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董必武》由国内知名导演黄定山执导,武汉知名剧作家赵瑞泰执笔创作,话剧“金狮奖”得主路羽主演。演出中,惊心动魄的剧情和演员们的精湛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观众纷纷表示,这部戏不仅弘扬主旋律,而且故事好看。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演出最后,董必武带着中共驻上海办事处的同志们与国民党顽固派智斗48小时后,高唱国际歌重温入党誓词。这一幕激荡人心的场景,犹如一堂生动的党课,教育了台下每一名党员观众。北京观众王珣看过该剧后格外激动,“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观看这部话剧,十分有意义,让我深受教育,可谓给我们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董必武的女儿董良翚也到现场观看了这部话剧,她表示,这个戏从一个侧面,一个角度回顾了党的历史,充分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忠于信仰,勇于献身革命的崇高精神!

  据了解,作为国家艺术基金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此前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巡演,本次进京演出后,该剧还将前往上海、重庆、红安等地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