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云课堂!学生“抱”iPad上课 老师:机器无法下载游戏

发布时间:2017-11-26 17:43:2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文俊、通讯员范典)学生“抱”一台ipad 上课,老师在电脑上为考卷依次点评。23日至24日在汉举行的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上,“云课堂”吸引了与会者的目光。记者获悉中,这一信息化教学方式已覆盖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0所学校。

  带上设备进行脑电波训练,敲一下键盘控制机器人写对联。天闻数媒的展厅里,20多种“未来教室”的教育产品吸引了与会者的目光,而最受关注的,是已在部分中小学应用的“云课堂”。展示课上,武汉三角湖小学的张小红老师在讲授《索溪谷的“野”》一课。ipad界面上,张家界索溪谷的“山野”、“水野”、“物野”、“游人野”在音乐声中,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课堂上,同学们用ipad收取老师课件,用ipad写作业,通过无线网络上传,遇到不懂的问题还可以群组讨论;最后,老师在电脑上为同学们依次点评。并选择评价最高的几条感受,让学生现场朗读,这一教学方式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学生在iPad上做练习,老师发现一半答案是错的,那就有必要进行更多的讲解。如果只是某学生答不好,课后作业只需给他一个人重点布置。”天闻数媒教研咨询师李文静介绍,平板电脑辅助教学可以得到学生学习情况的直接反馈,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相关产品已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个区县,近3000所学校,并输出到荷兰、南非等数十个海外国家。

  对于家长最担心的学生拿ipad玩游戏和视力的问题,参加论坛的多位中小学校长介绍,所有学生所用iPad都是统一账号管理,无法下载应用或游戏。在使用iPad教学之前,学校会与家长签订协议,不允许以任何方式变更或删除iPad内资源。上课过程中,老师可一键锁屏,每节课使用时间不超过15分钟。

  深圳大学创客教育实验室主任曹晓明认为,早期的课堂是黑板、粉笔、一把好嗓子,现在则是白板、平板、班牌等,而未来学校有无限可能。传统环境下我们难以做到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而新媒体新技术提供很多可能性,比如说个性化分组、任务驱动、自主探究等,让因材施教在信息支持下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