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将暂别严重污染 后天冷空气来袭雾霾有望减弱

发布时间:2013-01-14 05:57:11来源:SRC-13

 图为:沙湖畔,夕阳西下,霾依旧笼罩 (记者曹大鹏摄)

        楚天金报讯(记者于丽娟)“雾好大,公交车上的线路牌都看不清。”昨日早上8时,家住青山的韩小姐一出门,发现太阳都被雾气给罩住了,在车站搭车时,原来离车子十几米远都能看清线路牌,昨天根本看不清,只有等车子开近了才看清楚。

     昨日,天气继续“老生常谈”。继11日晚11时15分我省气象部门发布今年首个大雾黄色预警,昨日6时25分,我省再次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武汉昨日早晨将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局部小于500米的雾。

     不过,昨日太阳起了个大早。经过其不懈努力,江城气温逐渐上升,空气相对湿度变小,10时以后雾气渐渐消散,城市清晰了不少,雾气也演变成了霾。

     就我国中东部持续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的原因,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进行了解读:目前雾霾频发的地方冷空气势力较弱、风力较小、大气层结稳定;夜间天空晴朗少云,辐射降温的幅度比较明显,有利于湿空气饱和凝结,形成大雾。在这种稳定的天气形势下,空气中的污染物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都不容易向外扩散,使得污染物在大气的浅层积聚,从而导致污染的状况越来越严重。他介绍,现在出现的低能见度的情况,基本上都是雾和霾的混合物。在早上或夜间相对湿度较大的时候,形成的是雾;在白天气温上升、湿度下降的时候,逐渐转化成霾。

     从目前的天气形势分析来看,未来两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的冷空气势力仍然较弱,大气环流形势有利于雾霾天气出现和维持,14日至15日,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的雾霾天气仍将持续;从16日开始,有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雾霾天气将会自北向南逐渐消散或者明显减弱。

     记者也就此采访了武汉中心气象台的专家。专家表示,昨日我省有24个县市的气象监测点监测到有雾霾,比前天的32个减少了8个。不过,15日以前这种容易形成雾霾的天气形势难以得到改变。16日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可望有些改善。

     另外,天气连晴,昨日武汉最高温攀升到了12.7℃,阳光下有种温暖如春的感觉。根据预报,这种温暖的感觉还将持续数日。预计武汉一直到19日都是多云间晴的天气,20日阴天有小雨。

     武汉市三天天气具体预报为:今天白天晴天到多云,局部有雾霾,最高温13℃,最低温-3℃,偏北风1到2级。今晚到明天白天多云,最高温11℃,最低温0℃,偏北风1到2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最高温12℃,最低温-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