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站前有支“免费带一脚车队”需要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13-03-26 06:40:01来源:SRC-13

在金银潭地铁站门前,经常能看到打着“双闪灯”的免费顺风车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刘晨玮 摄影 王永胜

  “武汉为什么会堵?罪魁祸首是私家车主。这些一个人开车上下班、走亲访友、吃饭购物的私家车主,妨碍了一城人的交通。”昨日,一位90后留学生发表的长微博引起了一场大讨论。她建议武汉强制推行顺风车制度,提高交通资源利用率,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引来一片叫好声的同时,也被不少车主狠批“不靠谱”。

  记者走访发现,公益顺风车在武汉已开始萌芽,特别是武汉首条地铁开通后,地铁站旁“带一脚”已成了一些车主的习惯。在东西湖区丽水佳园小区就有这么一支公益顺风车队。

  案例 地铁站前,私家车打“双闪灯”等候邻居

  “去丽水吗?五块就走!”前天下午,家住丽水佳园小区的小徐走出金银潭地铁站,就有不少麻木车主上前招揽生意。小徐没有理睬也没有停步,径直朝着一辆正停在路边打着“双闪灯”的轿车跑了过去。“是去丽水的车吗?”小徐走到驾驶室旁问道,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开门坐了进去。

  昨日早晨,丽水佳园业主王女士开车出门后,看到一名家长正带着孩子向外走去,她摇下车窗,问“去哪里?要不要带一脚?”素不相识的邻居高兴地上了车。10分钟后,车辆顺利抵达常青花园地铁站。

  1月下旬以来,在常青花园、金银潭地铁站和丽水佳园小区附近,时常会有这么一些打着双闪灯的私家车,他们守候着顺路的邻居,带人从不收费。居民们自豪地说,这是我们特殊的“带一脚车队”。

  女车主“玫瑰”(QQ名)则让“带一脚车队”开得更远,上周五,她在小区QQ群内发出消息,“今晚6点有建设大道杂技厅至丽水的车,有需要的吗?”她告诉记者,自己加入车队时间不长,目前捎带的多是和孩子同在常青第一学校上学的学生。“带一脚既方便邻居,又节约资源”,丽水佳园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刘道文介绍,今年1月,建立QQ群时,原本只为让业主间多一个沟通渠道。当时,连接金银湖片区和金银潭地铁站的马池桥限高,公交车需要绕行半小时。大家在QQ群里吐槽后,一位有车的业主提出,可以免费带一脚,几名车主随后热烈响应。

  刘道文称,目前长期坚持免费带人的车主有十多位,还有不少人向他打听情况,希望加入车队。一些车主现在每天开车出行前,都会习惯性地提前在QQ群里发个信息,说明时间、地点,方便邻居搭顺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