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10万个窨井盖已投保 路人因其受伤可获赔

发布时间:2013-03-26 06:58:53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 彭岚 通讯员 叶志卫)因窨井盖缺失、破损对路人造成人身伤害,伤者将可获得保险理赔。昨日,武汉市城管局透露了这一消息。

     昨晚的一场大雨,不少路面出现短时积水,而长沙坠井女孩的悲剧正是发生在大雨倾盆的时候。随着武汉的雨季来临,窨井盖安全也敲响警钟。目前,武汉城区共有各类窨井盖约124万个,其权属单位有18家。在雨季,当路面落差超过40厘米、水流量超过负荷时,产生的水压可能将窨井盖顶脱,加上路面的积水冲击,窨井盖更容易脱落甚至缺失,一旦被积水掩盖,没有及时发现,很容易发生伤人事故。

     针对窨井盖管理问题,武汉市城管局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当遭遇暴雨天气,水务人员掀开窨井盖协助排水时,要设置防护装置和警示标识,并派人值守,市民注意辨识。

     目前,武汉的窨井盖都有详细的信息资料,一旦发生缺失、破损,输入电脑数据库后,能在30分钟内准确对窨井盖定位。城管部门人士昨日承诺,窨井盖缺失被发现后,责任单位将在1小时内派人到场确定权属,2小时内要设置安全防护设施,普通的窨井盖要在24小时内恢复。如果是工程型窨井盖,需要复杂的施工程序,也要在7个工作日内补齐,异形井口需要重新定制窨井盖的,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补齐。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武汉某窨井盖权属企业率先对所管理的10万个窨井盖投保。当窨井盖因为缺失、沉降等原因造成伤人、伤车意外时,由保险公司和权属单位共同承担赔偿责任。该企业负责人昨日表示:“如损失在一定金额内的由我们承担;超过这个金额的,则由保险公司承担。”

     与此同时,在武汉部分路段试行两年的新型防沉降窨井盖,没有发生过缺失、损坏或沉降等问题,将在今年全面推广。这种防沉降窨井盖带有防盗铰链和销钉,能承受数百公斤的水压冲击,就算被顶开,也不会随水流被冲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