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10分钟内武汉白昼变黑夜 闪电1497次气温骤降10℃

发布时间:2013-08-19 07:48:18来源:SRC-220

  狂风闪电突袭 气温骤降10℃

  10分钟内刮起7级狂风 3小时闪电1497次

  昨日近19时,闪电和雷鸣在整个城市上空滚动 记者李永刚摄

  昨晚,汉阳洗马社区的电线杆被大树挂倒,一辆汽车被砸坏 见习记者胡冬冬 摄

  昨日19时许,珞喻路邮科院门前的马路短时间积水,一市民的车辆在水中抛锚记者周超 摄

  昨日傍晚,武昌行人顶着风雨前行见习记者胡琴沁 摄

  记者刘舒 实习生余晓声 通讯员赵昭炘 陈秋逸

  继11日我市极端天气后,昨日傍晚,我市天气再次上演“一秒钟变脸”

  10分钟内江城白昼变黑夜

  昨日日间,江城还是艳阳高挂,省气象局清晨就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午后气温直奔38.6℃。18时开始,大片乌云毫无征兆地出现在江城上空,此时西边天空还能看见夕阳。仅十分钟后,全城瞬间白天变黑夜。

  18时20分,湖北气象局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称:“预计未来6小时,武汉地区有雷电活动,局部雨量20-40毫米,阵风7-9级,请注意防范。”几乎同时,豆大的雨点“砸”向汉口、武昌。7级狂风、大雨、炸雷、闪电……宛若电影“后天”的场景在江城上空上演。

  晚8时20分之后,中心城区雨水渐停,雨带向东西湖、蔡甸及汉川方向移动。这场强对流雨解暑效果显著:我市气温从18时的34.1℃直降到20时的24℃,两小时气温跳水10.1℃。

  武昌降水量比汉口多9倍

  昨日全市降水分布不均匀,武昌降水量比汉口多出9倍。

  市气象台监测到昨日全市雨量最大区域在光谷市中心气象台附近,从16时至21时,该站点测到降雨量51.8毫米,达到暴雨级别,有市民发微博称“雨太大了,光谷地铁站出现雨水倒灌”。而一江之隔的汉口多个测站周边雨量不足5毫米,仅够打湿地面。其他城区雨量在10-20毫米左右,黄陂、新洲、蔡甸等远城区雨势较大,降水超20毫米。

  市气象局值班预报员称:“这是典型的强对流天气,雨量分布不均,会出现局地降水集中的现象。”

  “这是白娘子在渡劫吗?”昨日闪电几度“撕开”天空,将黑夜照得像白昼,武汉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省防雷中心监测显示,昨日14时到21时7小时内,1694条闪电击中我市上空。其中雨势最大的18时至20时共发生闪电1497次。18时至19时闪电最密集,分别发生569次和843次。相当于19时一小时内,我市每分钟都有14次闪电发生。

  闪电发生区域同样分部不均衡,主要发生区域在武昌、江夏、汉口等地,黄陂北部发生闪电次数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