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大学生及中小学生返校 武汉道路交通将现井喷

发布时间:2013-08-25 20:32:5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艾凌璐 通讯员张振宇、张勇)8月26日起,武汉市将迎来百万大学生返校潮和中小学生开学潮。8月25日,武汉市交管部门发出预警:高校集中地段和中小学周边相关道路可能形成因车流量剧增引发的交通拥堵,部分地段将出现交通井喷。

  洪山区大学生开学采用地铁交通为首选

  据了解,大学开学期间洪山辖区主干道交通流量比平时将增长10%至15%,武汉市重要过江交通结点“三桥一隧”交通流量也将比日常最高点增长15%。

  每年从8月20日开始就陆续有高校学生返校,其中很大一部分武汉市周边的学生都由家长开车送来。武昌光谷环岛、武珞路、珞喻路和雄楚大道将面临巨大的交通压力。

  而在去年12月底开通的地铁二号线,其线路和到达的站点含盖了洪山区大部分的高校。如从地铁二号线的广埠屯站点起至终点站光谷,就包括了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武汉体育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等二十余所高校。江夏地区的部分高校也可以在选择地铁交通后,在地铁的街道口和光谷站点改乘其他公共交通,走文化大道和民族大道来完成通行,有效避开机动车较多容易形成拥堵的武珞路和珞瑜路等相关道路。

  机动车避开中小学门前早晚高峰道路有效避堵

  9月1日是周日,武汉市千余所中小学将正式开学,部分家长习惯开车送子女上学。交警预测,9月1日起,汉口黄孝河路的育才小学、育才二小,沿江大道附近的武汉二中,武昌解放路的省实验小学,武珞路的武珞路中学、市十五中等学校门前的交通压力凸显。

  中小学开学时间前后的早晚高峰时间段,机动车主应在驾车前收听市交管部门和省、市交通广播联合发布的交通路口信息,在驾车出发前选择一条远离学校门前且相对畅通的道路来完成通行,从而避开因家长接送子女上学的早晚高峰时间段的相关路段避堵。同时,交警也呼吁学生家长尽量不要驾车接送子女,以减轻人为造成的道路拥堵。

  据悉,交管部门在增派警力全力疏导的同时,将加强对学校门前和周边道路违法停车的管控,调集流动电子警察对学校周边地区违法停车的行为进行处罚,对妨碍交通通行的违停车辆进行牵引,并将对司机按上限从重处罚。

  因13条道路施工将对相关道路带来交通压力

  下周,全市施工占用道路13条。施工路段及分流区域内少数路段交通压力仍将持续。13条施工路段明细如下:

  1、长江大道2、地铁3、4号线沿线站点施工3、江汉6桥及其连接段4、二环线(汉阳段)5、鹦鹉洲长江大桥6、八一路地下通道工程7、雄楚大街(梅家山立交至三环线)8、东湖通道工程9、东风高架桥改造工程10、姑嫂树快速路改造工程11、长丰大道(二环线至三环线)12、地铁6号线13、长江二桥维修

  据交警介绍:地铁3、4号线沿线站点施工,将对建设大道、唐家墩路、汉阳大道、龙阳大道、东风大道、中山路、中北路、文安路、欢乐大道等相关周边道路带来新的交通压力;雄楚大街(梅家山立交至三环线)的道路施工工程,也将消弱对雄楚大街、武珞路、珞瑜路、珞狮南路、丁字桥路、石牌岭路等道路的通行能力;东湖通道工程,将对东湖东路、鲁磨路、喻家山路等道路带来新一轮交通压力;姑嫂树快速路改造工程、地铁6号线和长江二桥维修施工,更是将使得姑嫂树路、唐家墩路、兴业路、后湖大道、发展大道和中山大道、香港路、大智路、解放大道、长江隧道和二环线的交通压力凸显。

  据悉,武汉市交管部门已在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各大汽车客运站及高校周边增设1至2个岗位,加强疏导。还将联合3家交通电台,对全市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进行适时播报,引导车辆通行。同时呼吁广大学生、家长配合交管部门,尽量乘坐公共交通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