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无聊”乘客连按停止钮 武汉最长扶梯接连停摆(图)

发布时间:2013-08-26 07:57:04来源:SRC-252

  本报讯(见习记者舒翔宇)前天下午3点44分,网友“靳玉峰”发博说,因一小孩触动紧急停止按钮,导致循礼门换乘电梯停止运行。地铁方表示,“紧急停止”按钮用于突发状况,平时不可随意按停。

  前天下午5点,记者赶到2号线循礼门站,通往轻轨站厅的4部换乘电梯均已恢复正常运行状态,左边两部上行,右边两部下行,上下两端均有站务人员值守。

  地铁值班员小张说,下午3点半,靠墙的上行电梯突然停止运行,经查是站在该电梯入口处的一名10多岁小男孩所为,他趁大人不注意,偷偷按下了电梯底端的“紧急停止”按钮。电梯停止后,小男孩便站在原地未动。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后面的乘客有序排队,未造成踩踏拥挤。

  经记者了解,巧的是,就在小男孩按停电梯之前,旁边的一部上行电梯也刚刚被另一名“无聊”乘客按停。第一起”电梯被按停事件“发生后,值班人员立即通知了维修人员,并将乘客都引导至左侧靠墙的上行电梯,没想到这部上行电梯也被按停了。

  所幸,第一部上行电梯及时恢复运行,并未发生乘客滞留现象。由于维修人员正好在场,不到1分钟,被小男孩按停的第二部上行电梯也恢复了运行。

  现场值班员说,小男孩按下急停按钮后,电梯是缓慢停止,并未有乘客因此受伤。由于按停电梯的男孩并非恶意,因此只是对其本人和家长进行了教育。

  记者发现,循礼门站的4部换乘手扶电梯,除了在上、下两端各有一个紧急停止按钮外,中段还有两个紧急按钮,均暴露在外。

  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紧急停止按钮设置在乘客伸手可及的地方,主要是因为在扶梯运行过程中出现紧急情况时,乘客可自行按停。该负责人呼吁广大乘客,非紧急情况下不要擅自使用紧急按钮,以免发生危险。

  根据《武汉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第五条(二)规定:乘客不得擅自操作有警示标志的按钮、开关装置,非紧急状态下动用应急或者安全装置。违反者按《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和相关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