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9月起手机可免费查空气质量 实时更新PM2.5

发布时间:2013-08-29 07:49:07来源:SRC-220

  市环保局将发布APP PM2.5指数实时更新 雾霾天自动预警

  下月起手机免费查询空气质量

  本报讯(记者刘舒 通讯员鄢祖海)清晨起来想出门跑步,又担心当天空气质量状况不佳?9月份,市环保局将发布“武汉市空气质量管理移动监控系统”,智能手机用户从市环保局网站上免费下载该手机应用程序,就能随时了解全市实时PM2.5指数和当前环境空气质量对健康的影响。

  昨日,记者在市环境监测中心见到了处在最后调试阶段的“武汉市空气质量管理移动监控系统”。启动程序,手机屏幕上立刻出现代表全市指数的“城区”站实时空气质量信息,包括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1小时浓度值、一氧化碳浓度值以及空气质量指数。页面顶端,结合当前空气质量指数,系统做出市民是否适宜外出锻炼等健康提示。向右滑动显示页面,还能看到汉口江滩、花桥、汉阳月湖、武昌紫阳等三镇10个区域的精细化空气质量信息。

  “这套程序并不是使用手机实际测量空气质量,空气质量监测的设备要求很高,目前手机软件无法实现”,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胡世祥介绍,该应用程序原封不动的将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搬到手机上,更方便市民随时掌握空气质量状况。除了空气质量实时数据、各项指标24小时趋势图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科普小知识等信息外,该程序较网站版新增了全市各站点30天的AQI分指数变化柱状图,以及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全国10大城市的空气质量指数。

  “以后出现雾霾天气时,一旦环保部门发布预警,下载使用这款手机软件的市民也会收到系统自动推送的预警。”胡世祥说,新增的污染预警功能是该手机应用程序的亮点,一旦今后出现雾霾等空气污染状况,有利于市民接到预警后及时应对。

  这套手机应用程序已于本月21日通过验收,目前正在完善用户体验、界面风格阶段,程序可在安卓和苹果IOS两种手机操作系统上使用,预计9月将在市环保局网站上正式提供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