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将建超级“西溪湿地”大东湖生态湿地公园规划出炉

发布时间:2013-09-07 07:22:18来源:SRC-196

湿地度假村

湿地修复展示馆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严晗 游畅)大武汉将建一座面积106.6平方公里的超级“西溪湿地公园”。昨天,武汉大东湖生态湿地公园系统规划在市规划局网站公示。

  大东湖生态湿地公园位于东湖风景区东面,由严东湖、严西湖、竹子湖、清潭湖四座湖泊,以及九峰山森林公园构成主体景观。规划面积106.6平方公里,比杭州西溪湿地公园大9倍。主体景观之间,有12条水渠连通。其水体通过东湖与长江连通。

  公园地处武汉基本生态控制线的生态底线区,在向市民开放的同时,必须对生态环境进行严格保护。为此,该园划定近21平方公里的生态核心保护区,只许工作人员和科研团体进入,严禁游客涉足。游客的休闲观光和科普教育等活动,集中在生态修复区和游憩活动区。

  武汉市规划设计院设计师介绍,大东湖生态湿地公园将建7大特色景区,39个景点,设计有5条游览线路。公园内还有总长108公里的绿道系统,供市民骑自行车赏景健身。近50公里长的环严西湖绿道,是按国际标准打造的国际自行车赛道,将来可举行国内外环湖自行车赛。

  “西溪湿地公园是杭州市民最爱去的景点之一,我们武汉也需要这样一个景点。将来,大东湖生态湿地公园就是武汉的‘西溪’。”武汉市规划设计院设计师徐晶说。

  湿地可净化脏水雨水

  武汉市规划设计院设计师徐晶称,大东湖生态湿地公园将建8处人工湿地,种植大量水生植物。它们将与现有的湖泊和沼泽湿地一道,构成湿地系统净化湖水。其作用可与著名的杭州西溪湿地公园媲美。

  徐晶说,大东湖生态湿地公园建成后,周边建设区域没有污水入湖,但下雨后大量地表脏水入湖,对湖泊也有一定污染。我市将在严东湖、严西湖周边大量雨水入湖处,修建8处人工湿地,让雨水经过湿地净化后,再排入湖中。

  超过10.6万人

  公园将“限客”

  大东湖生态湿地公园设计日游客量3.2—10.6万人。游客量达到最高峰,景区将限制游客进入。

  武汉市规划设计院设计师徐晶介绍,作为大型生态湿地公园,生态保护是核心。在做规划设计时,不是以公园面积,而是以生态容量计算游客量。游客量超过设定的最高峰值,对湿地公园的生态破坏会比较大。该园理想的日游客流量,应是不超过4.45万人。

  穿芦苇 赏荷花 听雨声 品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