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菲特”空袭武汉6级大风中“霾”伏 PM2.5涨5倍

发布时间:2013-10-08 07:12:30来源:SRC-220

  本报讯(记者谷萍 通讯员李萍 赵昭炘)昨日国庆长假最后一天,江城天气在持续了6天的阳光灿烂后,伴着6级大风,PM2.5浓度从“直冲云霄”到“飞流直下”,玩了一把令人心惊肉跳的“过山车”。

  长假最后一天霾罩全城

  9小时PM2.5浓度涨5倍

  昨日一大早,广大市民就能感觉到,我市空气质量较前日有大幅下降,空气透明度很差,整个天空看着灰蒙蒙的,明显可以感到空气中的颗粒物浓度较高,能见度很低。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前日23时开始,我市空气质量出现异动,PM2.5小时浓度从78微克/立方米开始直线蹿升,截至昨日8时左右,一路狂飙至38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到最高污染级别“严重污染”。

  这位负责人表示,出现这种异常变化,主要是受台风“菲特”外围环流影响,外源污染物通过高空大气环流输送到本地,并和本地污染物叠加,如此双重作用导致PM2.5浓度在短时间内飙升。

  劲刮6级大风

  5小时PM2.5浓度跌近九成

  随着我市风力加大,污染状况并未持续恶化,而是有所好转。中午前后,空气中的颗粒物被六级大风“裹挟”而去,原本昏黄的天空渐渐露出淡蓝的底色,因台风输送来的水汽还增加了云层厚度,不时可见朵朵白云,空气中的扬尘浓度有了明显下降。

  查看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相关数据也证实了这一感受。上午10时PM2.5小时浓度值降至272微克/立方米,中午12时许,这一数值陡降至86微克/立方米。13时许,汉阳月湖的PM2.5小时浓度仅49微克/立方米,已达到空气质量“良”时的相关数值要求。

  武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翠荣介绍,台风“菲特”昨日凌晨在福建登陆。受其外围影响,昨日早上我市风力普遍达4-5级,风力加大后,地面灰尘扰动明显,因此大气中的污染物浓度明显升高。但随着风力加大至6级后,反倒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因此污染物浓度又迅速下降。

  “菲特”今耍余威

  “丹娜丝”对我市影响不大

  我市今天继续受台风“菲特”影响,上空云系较多,北风依然强劲,为4-5级,阵风高达6级,气温不会有明显下降,将维持在27℃;明天,高空转为反气旋控制,云量减少,天气转晴。后天开始受高空偏北气流控制,我市以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只是在清晨和夜间稍微有点凉,大家上下班的路上最好加件小外套。

  另一个强台风“丹娜丝”紧随“菲特”其后而来,发展成超强台风,形成了罕见的“双台风效应”。不过它从我国东海折向日、韩而去,对我国大陆影响不会太大,我市影响也微乎其微。

  三镇具体天气预报如下(汉口、汉阳、武昌相同)

  今天: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9℃,相对湿度45%-85%,偏北风4级到5级,阵风6级 ;

  明天:多云到晴天,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7℃,相对湿度40%-85%,偏北风2级-3级;

  后天:多云到晴天,最高气温29℃,最低气温18℃。

  武汉出发航班动车正点如常

  昨日,武汉出发航班动车未受阻台风“菲特”,仅两架入汉航班取消。

  昨日中午12时起,上海、南昌铁路局通报,此前受台风影响停运的多趟动车已恢复开行。武汉开往福州、厦门的动车均正点发出,未受影响。而开行武汉至南京、上海等华东方向最多车次的汉口火车站,所有合武动车也未受阻。

  航空方面,因起飞时点正值台风较强时段,两架分别由南京、温州起飞到汉的航班取消。其余武汉出发赴华东航班均正常。

  (记者韩玮)

  大雾大风致轮渡汽渡两次停航

  昨日江城遭遇大雾大风天气,轮渡和汽渡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停航数小时。

  昨晨7时,汽渡首班受大雾影响未能正点通航,9时30分大雾消散后才恢复通航。中午11时后,长江江面刮起6-7级大风,汽渡受影响再次停航,直至记者发稿仍未复航。昨晨,江面能见度不足千米,轮渡全线停航,8时30分才恢复通航。中午11时40分左右,轮渡再次停航。“十一”期间,轮渡日均发送客流超4万人次,比平时增加四成。

  秋冬季到来,如遇恶劣天气,市民可提前拨打电话询问。轮渡咨询电话027-88871488;汽渡咨询电话027-82723967。

  (记者章鸽 通讯员彭俊 刘念 尹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