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拟联网管理出租车 无车票车号仍可找回遗失物品

发布时间:2013-11-06 07:36:02来源:SRC-220

  记者昨日从市客管处获悉,我市已建立、正在完善出租车信息化平台,明年底全部完成。届时,乘客无车票车号仍可能找回遗失物品,司机绕道、拒载遭投诉也可调录音取证。

  据市出租车调度中心主任史梦华介绍,我市2011年11月启动出租车信息化平台建设,目前,已经入网车辆达到9615辆,占全市出租车总量的61.5%。明年2月1日前,信息化平台将覆盖全市1.2万辆出租车,明年底之前实现15637辆出租车全覆盖。

  “这套系统能详细统计每一辆入网出租车的实载率、驾驶员劳动强度等信息,还能分时段、分里程、分价格的记录出租车营运数据。”史梦华说,如果乘客遗失物品,只要告知上下车地点、时间以及当时的车费多少,只要这台出租车已入网,就能通过信息化平台找到当时车辆。

  上月底,外地来汉探亲的李女士不慎将行李箱遗失在出租车后备厢,因没索要发票,车牌号码也记不得,又是报警、又是调取路边监控,辗转5天也没有找到当时所乘坐的出租车。最后找到客管处,通过武汉出租车信息化平台,半天时间就找到遗失的行李箱。

  “到光谷大道?走三环线还是二七长江大桥?”“哪条路近走哪条路吧。”这是史梦华在电脑内随机打开的一段音频,一辆出租车司机正与乘客商量走哪条路到达目的地。史梦华说,不少乘客反映出租车司机绕道,可每次乘客投诉要么没有证据,要么司机会辩称是与乘客商量好的,“出租车信息化平台将实现实时录音,如果乘客反映司机绕道,可以直接提取音频核实。”

  据介绍,目前正在考虑将录音功能升级为全程录像,同时在“招车宝”软件中引入地图导航功能,乘客可以在下车后,通过手机软件直接调取行驶路线,判断出租车司机是否存在绕道情况。

  链接>>>

  年底试点刷卡打的

  何时能用“武汉通”、银联卡刷卡“打的”?昨日,市交委副主任孙江透露,今年年底之前,将在100台出租车上试行“刷卡”付款。

  孙江表示,现在公交车、地铁已经实行“武汉通”刷卡结算,市民十分关注出租车资费刷卡的实施情况。目前,市交委、市客管处正在与中国银联、武汉通进行技术合作,探讨出租车乘客刷卡结算车资的可行性。

  (记者付莎 通讯员李钧 彭婧 实习生万淑君 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