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城出租车内现“行走的商店” 车内挂满副食饮料扫码支付即可拿走

发布时间:2017-12-06 13:24:4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出租车车厢就像一个小商店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泽 黄永进

前日,市民汪先生在江岸区搭乘一辆出租车时,发现它堪称移动商店:前排座椅后背挂着两个置物袋,袋内装着饼干、牛肉粒、芒果干等零食,乘客只需扫二维码付款,便可取下零食,可当时就吃或下车时带走。

楚天都市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在武汉街头,像这样的出租车有两百多台,都是比亚迪的新能源车,车内空间较大。负责运营的是武汉一家创业公司,他们与出租车车主分享售卖利润。

新鲜

“小店”开进出租车

扫码支付即可拿走

前日下午,市民汪先生和朋友在江岸区惠济路搭乘一辆出租车,前往武昌徐东。

汪先生打开后车门,被车内的景象惊呆了:前排座椅后背挂着两个置物袋,袋内饼干、牛肉粒、芒果干等一应俱全,底部还有咖啡、能量饮料等。置物袋顶部印有二维码。他咨询的哥得知,扫该二维码即可为所选商品付款,付款后就可开吃或带走。

“还真是新鲜事儿。”汪先生说,置物袋内的零食种类还不少,一些还是他没见过的品牌,看起来像是进口食品。他所乘坐的是比亚迪新能源车,与武汉街头常见的士不同,内部空间更大。所以,尽管前排座椅后背都放了置物袋,他坐在后排并未感觉到拥挤。

汪先生顿时来了兴趣,正要付款买一袋牛肉粒,却被朋友拉住了,并暗示他不要买。下车后,朋友对他说:“你知道这些食品质量有保证吗?来源正规吗?要是吃坏了肚子谁来负责?”

其朋友向楚天都市报记者表示,他认为出租车只能为乘客提供专业运输服务,乘客既然付费购买了这一服务,他们就不能再在车内进行其他的经营赚钱了。

数据

江城已有两百多辆车

创业公司与的哥分成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街道口也搭乘了一辆附带“小商店”的出租车。的哥李师傅告诉记者,他这辆车一个月前与武汉一家公司合作,在车内销售零食和饮料,“饮料不怎么好卖,牛肉粒、芒果干等倒是能卖出不少。”

“我们没有通过公司,目前出租车公司还不知道。”李师傅说,他能从每天的销售利润中拿到提成,但担心公司不允许,所以就跟其他司机一样,都没有知会公司。

根据李师傅的指引,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上了运营该项目的武汉滴贝科技公司。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已与武汉两百多辆出租车合作,因为选择售卖的是中高端食品,并且给司机和乘客的优惠力度都挺大,所以效果还不错。该负责人表示,将逐步扩大合作范围,在更多的出租车上进行投放。

食品流通需要相关证照,该公司是否具备?楚天都市报记者查询该公司工商执照注册号发现,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中,包括预包装食品、日用百货的批发兼零售。

说法

尚无相关政策规定

但是不能影响乘车

在信息不断更新的时代,新鲜事总是突然出现。那么出租车内卖零食,是否允许呢?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就此咨询了出租车公司以及武汉市客管处的相关负责人。

“我也是头一次听说这样的事情。”武汉市绿动出租车公司总经理叶建兵告诉记者,武汉市出租车运营获得的是载客许可,并没有获得售卖商品的许可:“这就好比在公交车上卖饮料,乘客总会觉得怪怪的。”

叶建兵同时表示,出租车上售卖商品,一定要在不影响乘客乘坐体验的前提下进行。出租车公司将进行进一步了解和调查,尽可能全面地收集乘客意见,并在公司范围内制定出相应的规范和规定。针对如何保证食品安全、贩售袋应该摆在哪个位置能不影响乘坐体验、司机能否对商品进行推销等细节问题,都需要进行规范和责任划分。

武汉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武汉市出租车管理规范中,并没有对出租车内贩售商品进行具体规定。但所有经营行为都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许可,他们将调查相关企业的资质,并了解食品安全相关规定后再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