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恩施火车站出租车乱象改善 不打表乱收费等违法行为减少了

发布时间:2017-09-04 12:30:22来源:恩施新闻网

8月24日,恩施晚报以《不使用计价器、拒载、强行拼车,本报记者暗访恩施火车站出租车乱象》为题,针对恩施出租车行业乱象进行了报道,引起了恩施市运管所和各出租车公司的高度重视。

8月25日,恩施市道路运输管理所针对出租汽车客运行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8月31日,记者再次采访发现,出租车不打表、乱收费、不打票、不找零、拒载、未征得先上车乘客同意强行拼客等违法经营行为得到极大改善。

恩施市运管所执法人员维持出租车停靠点秩序,帮助乘客把行李搬上车。

恩施市运管所执法人员维持出租车停靠点秩序,帮助乘客把行李搬上车。

火车站出租车秩序井然

“现在秩序怎么这么好了。”8月31日,在恩施火车站出租车停靠点,见到执法人员与出租车行业协会聘请的保安一起维持秩序,帮助乘客把行李搬上车,还提醒乘客不要忘记行李,拿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整个停靠点井然有序时,一位乘坐出租车的女士笑着说。“之前不敢过火车站这边来载客,

每次一等就会等好久,前面的车不走就只能一直在后面等,不仅浪费时间,口碑也不好。前两天听见行业里的朋友说最近火车站这边秩序好很多了,今天过来看看,秩序真的好多了,等的时间少多了。”车牌尾号为“鄂QT0618”的出租车驾驶员廖龙江满意地说道。另一名司机潘女士也表示“秩序好了很多”。

每次火车站到站后,出租车停靠点都会迎来一大波乘客。面对出租车停靠点的变化,一名恩施本地乘客夏女士说:“现在的秩序比以前好了很多,执法人员非常热情,还帮我们搬行李。上车就走,不拼车,速度比以前快多了。”

随着出租车一辆接一辆地驶离,等待的乘客也越来越少,执法人员一边帮正在上车的乘客搬运行李,一边和等待的乘客说不要着急,对待外地游客,还耐心地回答他们的问题。

恩施市运管所执法人员刘先生称,在火车站这边主要就是对出租车是否使用计价器、拼客等问题进行监督。

出租车公司对驾驶员进行培训

恩施火车站出租车乱象被曝光后,州城各大出租车公司均开展了文明素质方面的学习。

兴阶、齐兴出租车公司负责人陈玉国表示,自恩施市运管所启动专项整治行动后,公司对出租车驾驶员进行了两次大型培训。8月28日在恩施职院进行了一次,8月31日在恩施市运管所五楼进行了一次。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都是强调出租车驾驶员要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

据介绍,若有乘客投诉某出租车,恩施市运管所就会责令该出租车所处的公司对其进行停运学习,并处违约金2000至5000元,对驾驶员采取再培训再上岗,培训合格后再重新营运的处罚。

8月24日以来,兴阶出租车公司只有一辆出租车被投诉。

对上次记者暗访的车牌号为“鄂QT1876”的出租车车主,恩施市运管所对其作出处罚金2000元、责令退还乘客车费的处罚后,出租车公司对其处以停运5天,又处以违约金4000元的处罚。8月31日,该车车主接受完教育再培训后开始正常营运。

对于公司的挂靠车,兴阶、齐兴出租车公司负责人陈玉国称,实际经营者(车主)如果想要聘请司机,需向出租车公司申请,公司对司机的从业资格证、驾驶证等多种证件进行检查合格后,经过相应培训方可上岗。这样减少了挂靠车的流动性,公司对挂靠车的管理也进一步加强。

公布投诉电话。

公布投诉电话。

从严从重处理违法经营行为

为整治出租车乱象,8月25日起,恩施市运管所加强路检路查,严禁证牌不齐、标识不全、无从业资格证、无服务质量监督卡的出租车上路营运;加强车容车貌、车况、车内卫生及卫星监控系统运行状况检查,严禁车容车貌差、车内卫生差、车况差、卫星监控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的出租车上路营运;加强出租车公司监管,督促出租车公司加强驾驶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出租行业管理政策法规与各项规章制度,及时处理乘客投诉。

恩施市运管所还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四个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全面开展整治行动,对查处的出租车不打表、乱收费、不打票、不找零、拒载、未征得先上车乘客同意强行拼客等违法经营行为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恩施市运管所会进行路检路查的同时,各出租车公司也对自己公司的出租车进行相应的检查,积极配合道路运输管理所的工作。”恩施市运管所副所长胡友明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恩施市运管所加大打击力度,按照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共处理出租汽车违章经营行为357起,其中投诉案件273起(不含无效投诉案件27起),路检路查案件84起。该所不仅对违章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记录扣分,还根据驾驶员违章情况,责令公司对其做出停业整改,整改案件253起,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04起,并对性质极其恶劣的16起案件给予2000元上限经济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