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百步亭社区管理走在全国前列 发动群众管社区

发布时间:2013-11-19 06:29:00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向清顺 通讯员张继涛 实习生魏明 摄影:记者胡九思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持系统治理,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

  武汉市百步亭社区是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是荣获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唯一社区。该社区在发动群众参与管理、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本报记者近日走进该社区,探访其社区管理先进经验。

  案例

  每3个百步亭人中有一名志愿者

  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说,发动群众参与管理,让人人成为社区志愿者,是百步亭社区成功的秘诀。

  昨晚8时许,百步亭社区万家灯火,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停歇下来。然而,百步亭社区第四居委会副主任夏玮仍没闲着,居民突然的一个求助电话,让她忐忑不安。

  她随即拿上常用的记录本,通过QQ邀上一名律师志愿者,赶到社区居委会办公室,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解,化解了一场夫妻离婚危机。回到家时,已是夜深如墨。

  这,只是夏玮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32岁的她,也仅仅是百步亭社区干部中普通的一员。

  2008年5月10日,身在安徽铜陵的夏玮远嫁武汉,居住在百步亭龙庭小区,结婚当天,社区腰鼓队送上了特别的“嫁妆”,让她与社区活动结缘。不久,她参加竞聘,成了百步亭社区第四居委会副主任。

  2010年,她开通了“相约百步亭”QQ群,将社区群干也拉到群内,居民有啥疑问可直接在群内咨询。后来,她组织群中的年轻人开展假日短途游、电影品赏等活动,并正式组建起青年宣传队。除了宣传道路限行、政府菜篮子进社区等实用信息外,夏玮还将群里在职的律师、法官、检察官召集起来,成立了一支“橄榄枝和谐队”,义务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维权,帮居民排忧解难。

  与夏玮一样,百步亭社区还有很多年轻的“活动能手”。今年25岁的牛倩便是其中一位。2010年,大学毕业后,牛倩进入百步亭集团工作,并做起了社区志愿者,去年10月,当选为悦秀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成为该社区最年轻的支部副书记。到达社区后,她举办了篮球赛、万家宴等多项活动,得到了居民的广泛响应。

  百步亭社区志愿者组织现有1个中心、23个工作站、820个楼栋服务小组、540个小小楼栋服务小组、170多支特色服务队,拥有志愿者4万人,平均每3个人中有一名志愿者。上到80多岁的老人,下到刚系上红领巾的孩童,“志愿者”是他们共同的名字。

  多年来,百步亭人养成了这样一种习惯: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

  邻里闹纠纷 群干3分钟内要到场

  如今的百步亭,已成为一个拥有13万人口的庞大社区。

  在怡康苑小区,76岁的退休医生余婆婆,老伴去世了好几年,子女都定居国外,她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巢老人”。上月,余婆婆在超市购物,被超市保安误当作“小偷”。心里受到极大委屈的余婆婆,回家后茶饭不思,心结始终无法解开。

  百步亭社区第三居委会副主任龚汉华知道这一情况后,连忙放下手中的事情,来到余婆婆家中,推开门,老人正以泪洗面。

  在详细了解情况后,龚汉华又来到超市,与其负责人和当事保安对接,说明来由,经过多次协调,最终,超市保安带上慰问品,在居委会办公室,含泪拥抱余婆婆,一声“对不起”,让矛盾化解。

  遇上纠纷和矛盾,百步亭社区干部采用居民恳谈会、“婆媳互夸”等形式,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化解矛盾;同时,对百步亭社区干部而言,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出现突发状况,群干必须在3分钟内赶到现场。就这样,将纠纷扼杀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