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一药企57载亏本生产救命药

发布时间:2013-11-20 06:43:20来源:SRC-13

  图为:生产二巯基丙醇的旧档案,纸张已经发黄。(记者杨麟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蔓、杨麟、陈屿、实习生詹媛淇)昨日,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制剂分公司总经理朱军在敲定明年的药品生产计划时,毅然决定“二巯基丙醇”继续生产,产量5万支。朱军很清楚,这批药的生产或许又是亏本。此前,该厂已坚持57年亏本生产此药。

  二巯基丙醇,就是著名通讯《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中的救命药,主要用于砷、汞等重金属的解毒。1960年,山西平陆县61位民工集体食物中毒,全国上下千方百计寻找救命药,中央领导下令动用部队直升机,将药品及时空投到事发地,61名民工兄弟得救了。这篇通讯入选中学课本,影响了几代人。

  “救命药的原料生产厂家就是我们改制的前身武汉制药厂。当时,我们提供原料药,由上海一家药厂加工成注射液。”制剂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梁成林自豪地说。

  1956年,武汉制药厂按英国药典试制成功二巯基丙醇原料药。不过,这种关键时刻的救命药,在常态下市场需求量少,生产一直亏本。“加之工艺复杂,生产周期至少需2个月,半个世纪以来,不少药企纷纷弃产,目前,国内惟有‘远大’还在生产。”

  据介绍,每支二巯基丙醇制作成本5.4元,市场售价仅6元,利润有限。由于该药化学性质很不稳定,有效期仅2年,仅2010年,该厂就报废2万支,损耗10余万元。但为了保证救命药供应,“远大”平均每年生产数万支,其中包括应对国际救援之需的英文包装注射液。

  曾经在原料生产车间做过质量员的沈波回忆:“普通药品生产一般是3至4道工序,二巯基丙醇则有9道。该药生产时还会产生一种叫硫化氢的有害气体,工人必须戴防毒面具操作。”

  对于这种不赚钱且不属于国家强制生产的药品,“远大”为什么坚守?

  61岁的公司董事长谢国范对记者说:“你们看到了制剂分公司新大楼前摆放的石磨、石碾了吧?这磨药用的磨、碾自1939年起就跟随药厂了,我们的‘根’是太行山上的八路军卫生制造厂。时代变了,企业改制了,但代代相传的救死扶伤精神却是永远不能忘却的。”

  二巯基丙醇究竟挽救了多少生命?采访中很多员工都说不清。梁成林依稀记得,1998年长江抗洪、2008年汶川地震、还有一些矿难期间,厂里都曾接到求援购药单。57年来,武汉制药厂历经国企改制、2次搬迁、先后换了9任领导,但救命药的这份生命嘱托始终被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