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终结驾校报名考驾照 明年30万人全部网上报考

发布时间:2013-12-13 08:15:24来源:SRC-196

  明年30万“考照族”全部网上报考

  文/记者梁爽 邵澜 图/记者何晓刚 通讯员林海涛 高瞻 申燕伟 余丽娜

  武汉晚报讯 由驾校报名考驾照的传统,明年在武汉有望被终结。昨天,武汉市车管所政委冯晓宁作客本报“百姓问政”,面对读者和汉网网友的热问,他透露了这一消息。

  当天,读者和网友的焦点问题,主要集中在驾照考试、车辆年审等多个方面,不少车管业务方面的政策误解被澄清。

  【问政 焦点】

  【报考驾照】

  为什么多交驾校500元?

  只为能“插队”报名考试

  市民姜先生说,他在驾校学C照,前后花费了4500元,临到考试时,驾校教练告诉他报名的名额很紧张,要想尽快考试,得再交500元办“插队”。

  冯晓宁说,近几年来,关于驾校考试多收钱的报道屡见报端,实际上,驾照培训和驾照考试是分开的。培训由交委运管处管理,考试则由公安车管部门负责。

  为了让两者实现彻底分离,杜绝乱收费。今年,武汉市车管所进行了一些尝试,凡是驾校培训合格、达到规定学时的市民,可以在互联网上报名。

  冯晓宁说,今年,武汉市参加驾照考试的市民有30万人次,经过网络系统测试,明年报考人数不会比今年少。明年武汉市民考驾照,均可以实现个人在网上报名。

  也就是说,当明年网络系统进一步完善,这30万人在驾校培训合格后,全部需要自己在网络上报名参加考试,而不用再通过驾校报名。

  这样,市民可以自主安排自己的时间,还不用给驾校交冤枉钱。

  【驾照年审】

  大车驾照到底咋审?

  不扣分免审扣分就必须审

  “大车驾照到底怎么年审?最近几年一直变来变去的,我都晕了头了。”昨天,货车司机周师傅打来电话,称自己是A2驾照,咨询如何年审。

  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近三年来,由于公安部的111号令、123号令等相继出台,A、B类驾照的年审政策3年经历了3次变化,对大中型车辆驾驶人的管理越来越严格。

  以前,A、B类驾照每两年提交一次体检证明,今年123号令实施以后,变为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依次为A1、A2、A3、B1、B2)的驾驶人,应当在每个记分周期(从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12个月为一个周期)结束后30日内,到辖区交通大队车管部门接受审验。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记录的,免予本记分周期审验,也就是说,如果您当年一分都没扣,那么您这一年就不用管它了。

  如果在一个周期内,A、B类驾照记分在1至11分之间,则必须要审验,自主申报身体条件证明,并且需要通过3个小时的学习。

  若A、B类驾照一次记满12分,那必须要参加科目一的重新学习和考试,另外还面临驾照降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