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雾霾再度爆表 医生建议科学应对

发布时间:2013-12-16 20:03:5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郝菁)据武汉市空气质量监测站数据显示,12月1日至14日,武汉空气已有8天重度以上污染,PM2.5小时浓度指数最高时达440,不少市民表示武汉少雨多灰尘,鼻腔咽喉总有不舒服的感觉,更有市民戏称自己已经“能够闻到灰尘的味道了”。

    12月16日,武汉市梨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杨荣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雾霾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市民应做好应对措施。杨荣时介绍,梨园医院呼吸内科的门诊量相对于2012年同期比较有大幅增长,住院部也出现了加床的情况,从11月份就开始出现呼吸疾病患者增多的情况,而往年都是到了最冷的12月底和1月才会如此。杨荣时认为这都和早晚温差大、空气污染有直接关系。

    对于市民购买口罩应对雾霾的办法,杨荣时表示,使用普通的医用口罩即可,且需要每日更换,以防止细菌感染。而口罩应对雾霾的有效率大概为50%左右,因此对付雾霾还需要从生活细节和饮食方面多加注意,杨荣时建议除了少开窗户少出门以外,还要做好家里或办公室的卫生,饮食上以清淡为主,切忌端着早点边走边吃,以免呼入更多脏空气。

    针对天气干燥后不少人开始使用加湿器的情况,杨荣时强调,加湿器只能对室内空气起到湿润的作用,而且冬季室内湿度保持在40%~60%即可,不能太过湿润,而在加湿器内加入杀菌剂或者精油等东西极可能造成过敏性鼻炎,甚至引发哮喘等其他疾病。杨荣时建议,加湿器应该在干净且空气循环较好的室内使用,每周都需做好加湿器的消毒和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