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家庭平均资产121万元?专家:中位数更具代表性

发布时间:2013-12-20 12:01:52来源:SRC-1743

  原标题:家庭平均资产121万元引网友热议

  专家称:与平均数相比,中位数更具代表性

  18日,全国首个城市家庭财富指数——大汉口财富指数的首次发布,引来网友的广泛关注,在东湖论坛、大楚论坛上,开辟专版讨论。关于武汉家庭的平均“家底”为121万元,引来武汉网友感叹:“我是不是给武汉拖了后腿。”“家家真的都有百万家产?”

  19日,记者再度采访了指数总设计师西南财经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中心主任甘犁。他表示,如果想看看自己是不是拖武汉后腿,可以看看中位数。与平均数相比,中位数更具代表性。《大汉口财富指数报告》显示,武汉家庭资产的中位数是46.02万元,这是武汉家庭财富的中等水平。

  甘犁介绍,从均值来看,武汉家庭资产达到120.93万元,而中部其他省会城市平均家庭资产为79.73万元,全国其他省会城市平均家庭资产为96.56万元。这表明,就均值而言武汉市家庭资产明显高于其他省会城市。

  从中位数来看,武汉市家庭资产为46.02万元,中部其他省会城市为44.94万元,而全国其他省会城市为50.77万元。表明,武汉家庭金融资产基本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持平,但是低于全国其他省会城市。

  武汉市家庭总资产分布状况,武汉家庭资产在15.27万以下的占25.1%。同时,武汉市四分之一家庭资产处于15.27万元到46.02万元之间,资产在46.02万元到120.93万元之间的武汉家庭有30.6%。最后,武汉市有0.9%的家庭资产达到1000万元以上。

  也有很多网友表示,大汉口财富指数的调查结论与现实很贴切。“被嫌弃的死胖纸”说,平均121万是可信的,一套房子,再加上点存款,就差不多了。“邻家小弟”说一套市区内的房子也得百把万了,房产确实是家庭的最大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