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2013年全国百强县出炉 大冶位次前移 延续湖北唯一

发布时间:2013-12-23 14:18:5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林、景坤、良友)23日,中郡研究所正式发布第十三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名单,大冶市继续以湖北省唯一上榜县,位列第四方阵“A-级国91—国100”,排列94位,较上一届前移3位。

  据了解,此届评价标准较往届有了明显变化,考核经济总量的同时,突出了县域经济质量和效益指标,县域经济质量指标由原来的2个增加到8个;强化了社会安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县域领导等县域科学发展评价的约束。富裕程度和绿色指数低于A级的,社会安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县域政治出现重大问题的,皆被剔出百强名单,列于推动类。

  专业人士分析,因标准改变,大批县未能上榜。本届进入百强的县市只有101个(第一名为并列),较上届的111个减少了10个,竞争更加激烈,大冶能再进百强,实属不易。

  数据为证,2012年,百强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现价比、下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率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2.47%、20.42%、13.70%,大冶相应增长率分别为:14.5%、38.6%、16.9%,均高于全国百强县指标。

  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傅继成表示,大冶市能在升级版的百强县排名中争先进位,得益于大冶经济发展思路的转变,重视GDP但不唯GDP。近几年来,大冶始终抓住“五大转型”(即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文化转型、机制转型和生态转型)不放,为大冶科学发展、加速发展占领了先机。今年该市又提出“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改革活市”战略,将生态建设贯穿县域发展全过程,突出发展生态型工业;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突出做优第三产业;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充分激活发展的活力与动力,让老百姓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