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他们的生活 因地铁而改变节奏

发布时间:2013-12-26 05:39:35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黄永进 刘闪 张裕 陈珂 实习生余丽苹 黄康

  武汉地铁2号线的开通,大大缩短了三镇的时空距离。那么,它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带来了哪些改变?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4位市民,听他们讲述“我的地铁元年”。

  公汽不再超负荷

  廖平凡是536路公交司机,有着22年公交驾龄。过去这一年,他感到最轻松。

  以前,536路连接光谷和汉口火车站,客流量惊人,核载70人的车里经常挤进100多人,还发生过乘客中暑晕倒的情况,他的心理压力很大。地铁2号线开通后,536路行驶线路与其重合较多,客流量大大减少,不再超负荷运行,今年8月还改了线,从光谷开往欢乐谷。

  作为一名公交司机,廖平凡最大的希望是他驾驶的公交车能够安全、准点运行,避免发生事故。如今,536路安全隐患大大降低,他也不再像原来一样每天担惊受怕了。

  回家的次数多了

  “大一的时候,我回趟家比鄂州、黄石的同学花的时间还要长。”家住汉口火车站、而学校在江夏藏龙岛的余旭东,经常因此被同学调侃。

  当时,他要先从学校坐公汽,经13站路到光谷,再转车经19站路到汉口火车站,单程往往需要两个半小时。

  地铁2号线开通第二天,他就兴奋地赶早去体验。如今,他回家的次数多了,还经常坐地铁到江汉路、司门口等商圈购物。“希望武汉的轨道交通越来越发达,出行越来越便利,这样就能留住更多外地大学生,让他们爱上武汉这座城市。”他说。

  省时省钱更省心

  “坐地铁,既省时,又省钱,更省心。”昨日,家住积玉桥、在光谷上班的某国企程序员胡卫(化名)说。

  胡卫的单位要求每天8时30分之前打卡。以前,他开车上班,早晨7点前必须出门。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来回24公里,每月油费超过700元,加上其他各种费用,一年花在私家车上的费用达2万元左右。

  地铁2号线开通后,他决定改乘地铁上下班。“来回车票只要6元,一年至少可以省下上万元。更重要的是,从积玉桥坐地铁到光谷,20分钟就能到,不会堵车,也不会晚点,我再也不用担心上班迟到了,每天早上还能多睡上半个小时。”他说。

  创业没有预期好

  地铁2号线开通后,不少创业者选择在地铁站附近创业。唐念在汉口火车站开了一家热干面店,本想借助地铁的人气赚钱,没想到一直亏损。

  唐念是仙桃人,来汉打工多年,曾在堂哥开的热干面店帮忙。今年7月,她和几名亲戚合伙,把热干面店开到了汉口火车站地铁站旁。不料开业至今,生意一直不如人意。“店面租金每月5万元,加上员工工资、水电费等,每月成本就要6万元。但我们每天的营业额只有2000元左右,已经有点撑不下去了。但我还想再撑一阵,至少撑到春运结束,如果到时生意还是没有起色,就只能关张了。”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