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姑嫂树立交成功转体 系我国首例高空转体工程

发布时间:2014-01-15 06:25:36来源:SRC-13

图为:汉口姑嫂树立交空中转体全过程 本报航拍工作室 魏铼 宋枕涛摄

  楚天都市报讯 四问转体

  ●为啥转? 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对铁路的影响和施工风险。

  ●怎么转? 超大转盘带动万余吨梁体转体106度,与另一端的桥体对接。

  ●转多久? 转体桥主体施工约需26个月,整个转体过程51分钟,每分钟转2度左右。

  ●有多难? 转盘两端桥体不对称,长度、重量不一,转体中需要在动态下调整并控制重心。桥梁跨越闹市区。

  (记者胡勇谋 宋枕涛 通讯员袁烜 喻涵)“3、2、1!转体开始!”昨日13时整,汉口姑嫂树跨铁路立交桥开始转体,至13时51分,此次号称亚洲第一的“高空转体”顺利完成,桥体箱梁跨越京广铁路和合武铁路线。这也是我国首例高空转体施工,难度极大。

  转体开始后,一度保持1分钟转2度的速度。桥下,进出汉口站的火车通行依旧。中铁大桥局七公司总工程师毛伟琦说,因下面火车在运行,在铁道上面施工可能有风险,所以才将桥在顺铁路方向一边做好后,再通过电脑控制大转盘进行转体,横跨铁路完成合龙。整个过程在火车经过较少的87分钟内完成。

  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在桥梁墩顶上进行的大吨位混凝土箱梁转体施工。单个转体重量重达17300多吨,相当于1万多头大象的重量,是亚洲转体最重的工程。转体的角度也很大,逆时针转体角度为106度。

  据介绍,姑嫂树公跨铁立交桥是姑嫂树快速路的控制性工程,上跨京广、合武、汉孝等11股铁路。该桥总长256米,其中主跨116米,桥宽32米,双向6车道。转体在离地面15米高处进行,在一栋私房上方划过时,最近距离只有6厘米。全桥共2个转体结构,分别位于Z63号和Z64号主墩。此前已完成一个体量较小箱梁的转体。

  据悉,姑嫂树跨铁路立交桥主线有望在春节前通车,该立交连接香港路、二环线、三环线和机场第二通道,是汉口北部重要的交通要道和对外出口道路。届时,从香港路开车上机场高速,走立交桥只需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