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城或出台出租车轮胎规范 本月逐一检测问题车严禁营运

发布时间:2014-04-24 06:20:08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黄永进 陈珂 陈军 通讯员张玲 周慧娟 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喻紫婧

  昨日,武汉出租车行业轮胎安全大检查全面展开,70余家出租车企业共自查车辆2000余台,所有问题轮胎车辆将严禁上路营运。4月30日前,全市1.6万辆出租车将分批完成检测。

  同时,武汉市客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分头到各企业座谈。记者获悉,武汉有望尽快出台“出租车轮胎使用规范”,杜绝二手胎滥用带来的安全隐患。

  首日检测2000余辆出租车

  昨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大通五分公司,该公司李道兵正带领4名工作人员检查出租车轮胎。“你的车用没用二手轮胎?可不能图便宜而给自己和乘客安全留下隐患。”李道兵一边检查轮胎,一边向出租车司机宣传。

  上午10时30分,华昌出租车公司的钟师傅刚把车开到公司例行打卡,分管运营安全的副经理赵国雄,上前仔仔细细查看起轮胎。“这4条轮胎都没有鼓包现象,花纹也都比较深,这样的轮胎摩擦力较好,只要正常行驶,不会出问题。”赵国雄一边检查,一边对记者说。

  下午2时,位于将军路的大通出租车公司修理厂旁,40余辆前来检查的黄色凯旋出租车一字排开,车辆安全员拿着登记册逐辆检查。

  记者了解到,昨日武汉市共检测出租车2000余辆,自查结果将在4月30日统一上报。

  出租车公司加大处罚力度

  昨日,在大通公司修理厂,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换胎设备与轮胎动平衡检测仪。“除了轮胎本身的质量外,轮胎在高速行驶过程中是否平衡也影响车辆安全。为此我们购买了仪器,将免费为的哥检测轮胎。”大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通公司副总经理余川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建立安全检查新制度,出租车司机每次刷卡时,安全员都将对轮胎进行检测,对未达标的车辆将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营运督导部将每周对轮胎进行检查,并登记在册,当日将检查报告汇总。

  还有一些出租车公司则加大对司机使用有安全隐患轮胎的处罚力度。

  在武汉某出租车公司,记者注意到,公司警示驾驶员,一旦在例行检测中发现使用二手翻新胎、板胎、轮胎鼓包等现象,将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罚款300元并停运三天。

  拟出台的士轮胎使用规范

  如何界定二手胎的危害性?行业该如何监管?记者昨从武汉客管处联席会议获悉,武汉有望出台“出租车轮胎使用规范”。

  大通出租车公司表示,下月起将通过自身资源,批量购买价格便宜质量过硬的全新车胎,对内优惠出售,价格接近二手胎,借此让二手胎没有市场。

  对于制定轮胎使用细则,新能源出租车公司负责人也表示,按照厂家规定,轮胎只能跑四到六万公里就必须更换,但不少出租车往往跑到八万公里才换,建议设置轮胎使用标准。

  对此,武汉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收集全市所有出租车的轮胎检测报告后,结合各出租车公司的建议,将考虑出台出租车轮胎使用规范,从源头上消除轮胎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