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劳动者最美]武汉地铁“心脏血脉”守护者别样过五一

发布时间:2014-05-01 14:49:28来源:SRC-13
    
 
武汉地铁风水电项目建设者们进行送电后监测
 
  荆楚网讯(通讯员张辉)从2012年12月28号,地铁二号线通车,到次年同一时间,武汉地铁4号线一期开门迎客,高铁、城铁、地铁“三网”间的快速无缝换乘,带领武汉进入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时代。
 
  如今,提到地铁,武汉人的脸上无不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其实支撑这份幸福感的不光是畅通的地铁,先进的地铁站和地铁服务人员们,还有对地铁运营质量和效果有着决定性作用的风水电项目的建设。
 
  如果把地铁中的变电所比喻成人的“心脏”,那么供电系统和风水电系统就如同人的“血管”和“经脉”。供变电系统及风水电系统于地铁就是生活之水泵、汽车之发动机、人之心脏,为地铁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动力支撑和能源供给。
 
  目前,除了已开通的两条地铁,武汉还有9条地铁同时在建。承担武汉地铁二号线供电系统和风水电系统施工的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城铁分公司,自2011年7月起深入地下30余米展开艰苦卓绝的“地道战”之后,便一直默默支撑着大武汉地铁的运行。
 
 
供变电系统及风水电系统为地铁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动力支撑和能源供给。
 
 
二号线地铁道岔处安装的接触轨
 
  为了对长期奋战在一线的风水电项目建设者予以表彰,五一劳动节期间,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城铁分公司将部分建设者聚集在一起,以拓展训练的方式向他们致敬。
 
  5月1日上午九点半,部分风水电项目建设者们到达拓展基地,但一线的百余名员工,最终只来了30多人。“从地铁二号线开始,到在建的四号线,为了配合大武汉的建设,让地铁线路尽快通车,五一期间大家也都在加班,很多人平常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都很少,更不用说出来搞活动了。”活动发起人、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城铁分公司团委书记仇睿不无遗憾地说。
 
  为了让大家能够尽享工作之外的乐趣,拓展公司为他们专门设置了不少有意义又有趣的拓展活动。团队组建看默契,高空攀岩练胆量,信任背摔考协作……一系列拓展训练之后,每个人都有了别样的收获。“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平常在项目上忙工作,交流少,这样的形式,让同事之间增进了了解,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平常没时间,这回很难得,感谢那些加班的兄弟们把机会让给了我”……
 
  经过一天的紧张训练,每个人都受益良多。通过分组团队建设、拓展训练,既增强了团队之中每一位成员的团队协作精神,又激发了团队之间的竞争意识,彰显出了地铁风水电建设者的精神风貌。建设者们纷纷表示,将带着这股子精气神儿更好地投入到地铁风水电项目建设工作当中,为大武汉的复兴添砖加瓦。
 
 
武汉地铁二号线风水电支吊架组装
 
 
建设们在施工现场认真检查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城铁分公司以拓展训练的方式向建设者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