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劳动者最美]光谷“90后”工人奋斗致月入两万

发布时间:2014-05-05 08:06:48来源:SRC-13
张健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通讯员冯书祺)“90后”高中毕业生,从车间一名普通工人做起,如今每月收入过万,最高时有两万多。今年,他带领自己的团队荣获武汉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他就是来自光谷的一名普通车间工人张健。“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在光谷财富二路的盛隆电气集团总部工厂,这位90后的小伙子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他的成长经历。
  
  高中毕业进入工厂  被誉为“电气美容师”
  
  因高考失利,失落的张健进入盛隆电气集团,从车间生产线上一名普通工人做起。
  
  刚到生产线上时,张健也烦躁过。在入职后不久的一次职工会议中,集团董事长谢元德的一句话,让张健感触颇深。董事长讲到,要相信实干有实惠,老实人不吃亏。这他决定让自己心静下来,踏实做事。
  
  正是这种踏实、静心的工作状态使得张健在装配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两年。“我首先做的是一次线装配工,将高低压变电柜内的大型元器件装进去,之后做的是二次线装配工,用一根根粗细不等的铜线将各元器件连接起来。”
  
  对于自己装配的效果,张健很自信地跟记者说:“工艺相当美观,多次获得同事赞美和工厂表扬。”他认为,装配一个配电柜就像是创造一个“新生命”,柜体内所有的元器件就像是一个人的五脏六腑,几百根电线如人的血管一般连接着人的各个器官,连接电线时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否则质检不能过关,影响的不仅是自己的业绩,还有产品的质量。
  
  张健认为,装配是一门艺术,因此对工艺的追求近乎“苛刻”。曾有工友们形象地称他是“电气美容师”。
  
  为提升能力,2009年5月,张健申请从装配区域调到质检部门。对他来说,质检是脑力活,为使产品能够以100%的合格率出厂,保证零故障、零投诉,他在工厂图书馆里找来电气图集进行研究。“为了能看懂图集,我总是结合实物来钻研,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了!”
 
张健和他的团队
  
  带领团队创造上亿产值  获得“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不仅自己收入高,还带领工友们集体拿高薪。2010年1月,恰逢工厂四车间招聘车间主任,刚满20岁的张健凭借完美的工艺制作和踏实肯干的作风,担任四车间主任一职。
  
  张健自豪地告诉记者,2013年他带领四车间创造1.3亿元产值。车间的50多工人,平均每人比其他车间工人月薪高出1000元。而张健自己,最高时能拿到2万多元。
  
  在工厂办公室,能很清楚看到前不久武汉市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奖牌,“大家见到这个荣誉后所有的苦与累都消失了!”张健笑着讲到。
  
  就在五一前夕,张健刚刚被集团任命为第三工厂厂长,他所带领的团队,有已经在工厂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工人,也有不少大学生。
  
  对于未来的发展,张健充满信心,“工作的压力和父亲的责任使我坚定自己要继续留在这里学习,争取以集团35周年庆为契机,把第三工厂打造为集团实力最强的分厂,努力让自己的团队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工人先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