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后官湖拒盖湖景房建成国家湿地公园 每天两万人来洗肺

发布时间:2014-06-02 08:37:22来源:SRC-196

  绿道线路图。

  记者高道飞 摄

  “99自行车队”老人到后官湖骑行“洗肺”。

  “优良的生态,是我们长寿的保障。”昨天上午,当蔡甸“99自行车队”队长冯贤均,率他的“部下”骑车抵达后官湖国家湿地公园时,他这样感慨道。

  “我们天天到湿地公园绿道骑车锻炼,目的就是借这里的新鲜空气‘洗肺’。” 69岁的冯贤均说,“99自行车队”均由60岁以上退体老人组成,骨干队员有160多人。他说,从蔡甸城区到湿地公园绿道,距离有4公里。他们之所以舍近求远到这里锻炼,是因为这里拥有全区独一无二的环湖绿道和丰富的负氧离子。

  冯贤均手上的《“99车队”成员健康对照日志》显示,160多名骨干成员中,半数以上老人在骑行前都患有各种各样的慢性病,其中,20%的队员疾病程度较重。

  一年来,“99自行车队”160多名队员,坚持到环湖绿道骑车“洗肺”,病弱之躯得到有效改善。其中,血压居高不下的队员李清,仅经3个月的骑行,血压就已基本得到控制。

  “湿地公园曾被中国多个地产巨头相中开发湖景房,但市区领导恪守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生态理念,将湿地建成了公园。”“99自行车队”副队长、98抗洪英雄吴绍雨说,他们队员每次在绿道骑行过后,都感觉到心肺被洗过了一样。

  后官湖国家湿地公园总经理李育祥说,该公园总面积2089.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为1630.1公顷,湿地率占78.03%。湿地公园由知音湖、皮泗海、筲箕湖、王家湖、高湖组成。公园建有一条宽4米、长40公里的环湖绿道,专门用于市民骑自行车和散步。

  去年9月,“2013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组委会,将赛事的冲刺和颁奖仪式安排在后官湖郊野绿道举行。

  李育祥说,现在,武汉众多的郊野骑游团队和市民,都纷纷转向这里“洗肺”,公园日均游客量超过两万人。

  记者高道飞 通讯员彭兵虎 杨柳 崔寒

  武汉是中国“湿地之城”

  湿地是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武汉湿地资源居全球内陆城市前三位,全市湿地面积3358.35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9.54%,其中天然湿地面积1561.86平方公里,人工湿地面积1796.49平方公里,武汉因此而被誉为“湿地之城”。

  武汉还是中国惟一一个一城坐拥5个国家湿地公园的城市,分别是金银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东西湖区)、东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东湖风景区)、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高新开发区)、安山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江夏区)、后官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蔡甸区)。

  我市还拥有4个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和3个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即沉湖(蔡甸区)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索子长河湿地省级(蔡甸区)自然保护区、杜公湖(东西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涨渡湖(新洲)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以及黄陂草湖市级保护区、汉南武湖市级保护区及江夏上涉湖市级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