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将建126个湖泊湿地公园 永久保护湖泊水域(图)

发布时间:2014-10-21 08:27:29来源:SRC-252

  新建成的沙湖公园。记者高勇 摄

  武汉晨报讯(长江日报记者蔡木子 武汉晨报记者朱凯)我市将“量身打造”76个城市湖泊公园、50个郊野湿地公园,进一步为湖泊水域打牢“保护圈”。昨天,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武汉市湖泊公园建设实施方案》。市长唐良智要求,全市上下要下定决心,将临江环湖临河公园的建设作为生态保护的大事来抓,用建设环湖公园、划定“三线一路”的工程性措施永久保护湖泊水域,公园环绕的每一寸湖泊水面都神圣不可侵占。

  76个城市湖泊公园包括中心城区和新城区集中建设区域内的湖泊绿地,50个郊野湿地公园主要位于生态控制区域内。我市将按照湖泊“三线一路”保护规划、公园及湿地公园设计规范,对现有公园进行提档升级,并新建公园。据悉,今年年内,我市166个湖泊的“三线一路”保护规划将全部出炉。对位于生态保育区内的40个自然生态区湖泊绿地,则以维持现状并建设好环湖路,保持原生自然状态等为主。

  唐良智强调,我市之所以要启动临江、环湖以及临河公园的建设,本质目的是生态保护,是用实际措施永久性杜绝对江河湖泊的侵占。环湖公园不在乎于要建设多少设施,而在乎于保护原生态,宜建则建,不宜建则不建过多人工设施,“一湖一标”、一湖一特色。宜建的要高标准建好,精雕细琢;不宜建的,只要建好环湖道路,能供公众休憩,也是很好的郊野公园。他要求,尽快补齐全市临江、临河公园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形成一张“总图”并集纳成“武汉临江环湖临河公园图册”,市民、媒体都可以对照图册去实地检查各个公园的建设情况。唐良智同时号召社会力量参与临江环湖临河公园建设,唤醒全社会生态保护的意识和责任,形成保护生态的共识。

  据悉,我市将成立市湖泊公园建设领导小组。湖泊公园建设将被纳入市重点建设工程和绩效考核范围,并建立督办、检查、评比、验收机制。

  武汉

  郊野

  湿地公园自然生态区

  湖泊绿地76个50个40个

  166

  个湖泊

  城市

  湖泊公园

  郊野

  湿地公园

  自然生态区

  湖泊绿地

  76个

  50个

  4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