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世界名校学子今日东湖挥桨争锋 武大华科决战龙舟

发布时间:2014-07-23 08:02:01来源:SRC-419


图为:队员们进行热身训练


图为:龙舟赛艇擦身而过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彭岚 余鲁西 实习生张师 程丽平 图/记者万多 通讯员何连远

  时隔一年,“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再次降临7月的江城。

  今日,来自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北京大学等12所世界顶级名校的“学霸”们,将在东湖磨山风景区团湖水域挥动船桨,驾驶8人赛艇争锋,8支男队和4支女队将分别决出冠亚军。此外,武大和华科之间还将进行“同城双星龙舟赛”,一决高下。届时,西方的赛艇和东方的龙舟,将在东湖这个大舞台上,展现出文化和体育的交融之美。

  赛前直击

  “学霸”队员有备而来 抵汉前曾进行高温特训

  昨日,12支国际名校赛艇队成员来到比赛地点,进行赛前训练和器材调试,本报记者前往探营。

  记者在磨山景区岸边看到,这些通常被人们称为“学霸”的名校学子们,动作整齐,训练有素。据了解,在这些世界顶级大学中,不乏运动健将,赛艇更是欧洲名校的传统项目,剑桥大学每年都会与牛津大学比赛,阿姆斯特丹大学赛艇俱乐部还曾获得过奥运冠军。

  作为上届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男子组的冠军,卫冕的阿姆斯特丹大学赛艇队此次来了次大换血,除了两名老队员,其他的队员都是第一次来到武汉。

  “我们对此次挑战赛和夺冠充满期待。”阿姆斯特丹队员亚历山大·史莫德斯(Alexander Smulders)告诉记者,第一次来东湖比赛,自然水域情况比较复杂,更考验赛艇队的团队精神,剑桥大学是此次最大的竞争对手。

  来自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赛艇女队在上一届武汉挑战赛中夺得了第一名。该队领队告诉记者,因为对武汉7月的天气有所了解,因此来汉前,队伍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新西兰一处与武汉气温差不多的训练场所,进行了10天的高温训练。所以,武汉的酷热天气对她们来说不会带来不利,甚至可能助她们再次夺冠。

  型男辣妹频频“出没” 东湖吹起“夏威夷之风”

  蓝天白云、阳光湖水、穿着沙滩裤的肌肉型男和身着比基尼的外国辣妹来回穿梭。昨日,因为赛艇队队员的到来,东湖岸边让人有种犹如置身夏威夷的感觉,吹来的湖风似乎也带着异国的风味。

  最高温超过37℃,在室外多待一会就要大呼“好热”,但队员们搬船下水、调试船桨等都细致入微。武汉市体育局负责此次竞赛组织的工作人员透露,此次比赛用船,是从各个城市的集训队征调过来的,价格不菲。由于不是自己常用的比赛用艇,赛前的器材调试和赛道适应性训练就显得格外重要。

  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12支参赛队纷纷依照自己的使用习惯,对赛艇进行了调试,并在东湖湖面上做了赛前热身训练。

  记者看到,一场训练下来,每位队员都是汗珠满身,但热辣的太阳无损队员们兴奋的心情。由于上周在成都新津站比赛时阴雨连绵,因此武汉的蓝天白云和湖光山色,让选手们心情大好。训练结束后,随着一位男选手“扑通”一声跳入湖中,瞬间引爆玩水风潮。助跑、起跳、落水,溅起的浪花打在同伴身上,引得欢笑声不断,选手们忘记了备战的辛苦,纷纷跳入东湖中,觅得一份清凉。而帅哥靓妹们的矫健身影,更引来岸边一些小女生的阵阵尖叫。

  互动交流

  剪纸、中国结、包饺子 异国学子情迷中国文化

  昨日下午,参加此次赛艇挑战赛的国际名校学子们,兵分两路前往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参观,并与两校学子进行了交流。“把用面粉擀好的皮拿在手上,再夹一些由蔬菜与肉和成的馅放到皮的中间。”华科大的志愿者手把手地教前来参观的外国学子包饺子。巴黎第二大学女队的队员Valentine兴奋地说:“我学会了,回国后肯定会教我的朋友们。”

  先将手中的纸对折,然后根据图案在纸上描绘出来,最后沿着线剪下来。这就是中国剪纸艺术。巴黎第二大学学生LAVRA FAV完成了第一个剪纸手工作品——一个吉祥的“囍”字。她自豪且得意地向众人展示着自己的作品:“我要把它带回法国好好保存下来。”

  参观武汉大学的剑桥大学学生Ricardo告诉记者:“这里和我们的校园区别太大了。虽然同样是百年老校,但设计风格完全不一样。单从校园的分布上,就有很大区别。像我们的校园,分布在城市的各个地方。但是在这里,只集中在一个地方。“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去北京、成都、西安,更好地了解中国!”Ricardo向记者展示了一本英汉词典,称以后会专门学习汉语。

  今日看点

  200平方米水上大屏零

  距离展现全程亮点

  据了解,今日的比赛中,赛场对外开放,武汉市民可以前往观战。组委会在水面搭建了200平方米的水上大屏,方便市民观看。

  市民可花60元购买磨山门票,或东湖年票在磨山大门换取观赛券,观看比赛。建议市民可乘坐公汽402、515、413路在磨山梅园站下车,从磨山景区南门进入,乘坐电瓶车前往比赛地点。也可乘坐403路,从磨山北门进入。自驾市民,建议将车辆停放在南门外停车场。

  需要提醒的是,昨日两台安检仪器已在现场安装完毕。今天进入比赛现场前,所有人都要接受安全检查。

  8:30水上嘉年华

  看点:全球最牛的滑水表演

  水上金字塔、水上芭蕾、水上飞人、蛟龙出水……在比赛开始之前,东湖上还有一场不容错过的水上嘉年华表演。去年赛艇赛现场,中国特技滑水队表演的海龙喷水等特技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今日上午八点半,目前世界最优秀的水上飞人表演队员,两届中美澳明星对抗赛冠军队员等将齐聚东湖,将为观众带来艺术滑水精彩表演。

  9:30赛艇冠军争夺战

  看点:世界级学霸激烈争锋

  今日,赛艇挑战赛冠军争夺战将于9点半正式打响,比赛将采用8人单桨有舵手赛制,12支队伍共进行两轮比赛,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刘青女士现场解说,最终将决出赛艇男、女队冠亚季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共有四支国内名校赛艇男队参与比赛,分别是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第四军医大学。在上周成都新津的比赛中,中国赛艇队员的出场,都赢得了在场观众的大力助威,“雄起”的呐喊不绝于耳。而今天武汉站的比赛,现场观众又会迸发出怎样的热情?让我们拭目以待。

  10:15“同城双星”龙舟赛

  看点:武大华科学子终极PK

  在去年的对抗中,两校在800米和500米比赛中各下一城打平。今年的对战,主办方增加了男子组200米的比赛,这意味着,将不会出现平局。

  记者从武大和华科龙舟队方面了解到,在端午龙舟赛结束后,两校均在全力备战今天的对决。最近几天,华中科技大学龙舟队都前往东湖进行适应性训练。而武汉大学龙舟队则选择在校内进行最后的冲刺集训。华科龙舟队教练王峰表示,今年增设的200米冲刺赛,对队员们的发挥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但通过调整训练,目前队伍状态不错。武汉大学龙舟队教练李海冰亦表示,目前队伍训练量已降低,力争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挥出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