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侯晓春代表:寒门难出贵子 就是教育工作没做好
发布时间:2014-12-30 17:22:5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北京3月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侯大伟)“你别忙采访我,我先采访一下你,你是从农村考出来的,还是从城市里考上大学的?”在代表团驻地的餐厅里,记者还没来得及采访提问,反被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抢先采访了。

  “我是17年前从农村考出来的。”记者答。

  侯晓春说:“对于西部贫困地区来说,很多农村校舍破败不堪、师资流失严重,农村孩子考上重点高校的人数在逐年下降……你说,这是谁的责任?”

  没想到他又“将”记者一军,但他没给记者思考和回答机会,就直接说出自己的答案:“寒门难出贵子,就是政府的教育工作没做好。”

  他说,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但是,在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的情况下,“城乡基础教育差距逐渐拉大”这一问题不容忽视。政府部门抓教育,不能追求锦上添花,更要注意雪中送炭、弥补短板。”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广安城区学校硬件建设、师资力量和办学水平等方面不断提升,大量农村学生进入城区,城区学校大班现象突出,而农村学校逐步闲置,师资大量流失,办学质量和水平低下,城乡基础教育差距逐渐拉大。”谈起广安的教育状况,侯晓春很坦诚。

  他说,广安作为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农业市,全市470万人口中有70%是农民,每年有上100万农民外出务工,2013年人均纯收入仅为8492元。“要想改变这一落后面貌的根本途径,必须优先发展教育,要通过教育给予农家子弟改变命运的机会和通道。”

  “只有真正地去发展城乡普惠式的教育,让更多孩子、尤其是农村孩子受到高质量的教育,才真正给了他们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也才可能实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的目标。”侯晓春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