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老民警烈日下120米高空喊话劝下轻生男

发布时间:2014-07-31 22:51:5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童湛 通讯员李雨生)离地120米,这不是极限高空运动,也不是电影演绎片段,而是民警与轻生男高空对话。

  因与曾打工的建筑工地劳资纠纷协商未果,黑衣男竟爬到120米高的塔吊欲自寻短见。为劝下轻生黑衣男,从警三十年的五旬民警胡传胜顶着酷暑,在120米高空喊话苦劝2小时,成功劝下轻生黑衣男。

  7月30日,经武汉市东新公安分局铁箕山派出所民警悉心调解,彻底解决了企业与黑衣男之间劳资纠纷,双方均满意而归。针对黑衣男跳塔极端行为,警方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7月30日10时许,武汉公安铁箕山派出所接到辖区在建某集团企业报警称,有一年轻黑衣男攀爬到一在建楼120高塔吊上欲寻短见。接到报警后,巡逻民警胡传胜、娄和祥迅速驱车赶往事发现场。虽然工地上一片繁忙,但现场仰望围观的人群还是透露出一股紧张的气氛,由于在建楼即将峻工,烈日下120米高塔吊远端吊臂依稀可见趴着一名黑衣男子,全场所有人的心随着缓慢颤动的吊绳而阵阵发慌,揪心不已,情况十分危险。

  经现场询问了解,两民警获知塔吊上的黑衣男姓曾,湖北麻城人,今年32岁,因工伤与该建筑企业产生劳资纠纷。近日,曾某与妻子一同来到武汉找到该企业负责人协商劳资,双方意见分歧较大,协商未果,身无分文的曾某趁无人看管之机,一气之下爬到120米高的塔吊上欲寻短见。

  随着时间推移,气温逐渐升高,烈日下工地上的温度接近40度,人站在烈日下呆不了多久就觉得头晕脑胀,浑身直冒虚汗。想到黑衣男子曾某呆在塔吊上多时,体力下降很快,如不及时处置,一旦曾某中暑晕倒,后果将不堪设想。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多想,两名年逾五旬的老民警进行了简单工作分配:娄警官负责疏散塔吊下围观人群,并找到建筑方老板和曾某的妻子予以配合开展营救工作,胡警官则亲自上阵,爬到塔吊上规劝曾某。站在120米高的塔吊上,一眼望下去,脚底下人群如蚂蚁般大小,稍一晃动,脚下直发抖,曾是复退军人的胡传胜也不免有些胆颤心惊,每挪动一步都感觉力不从心,浑身直冒汗。但为了能与曾某近距离沟通,胡警官还是小心翼翼接近曾某,大声喊道:“伙计,莫要闹大了,我是警察,有什么事都可以找我商量,不要搞这么极端,对自己对家庭都不负责!”虽然有民警上来规劝,刚开始曾某无动于衷,根本不理睬,只是趴在吊臂上死死抱住横梁。为了打消曾某顾虑,胡警官与地面上的娄警官手机传话,利用曾某妻子亲情打动,并承诺会与曾某一个妥善的劳资解决方案。经过近二小时苦苦规劝,终于几近虚脱的曾某答应下来。为防止曾某下塔时发生意外,两民警又组织施工方带上安全设施登塔引导曾某安全下来安全返回地面。

  当脚一落地,浑身被汗水湿透的胡警官这才感觉到浑身乏力,双腿发软,几近虚脱。

  当日下午,两民警又趁热打铁,悉心调解双方的劳资纠纷,最终使双方达到满意效果,彻底解决双方困扰多时的心结。

  针对曾某因跳塔行为扰乱生产经营秩序,考虑到他身患残障,铁箕山派出所对其实施警告行政处罚。同时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本着对生命敬畏的原则,遇到纠纷千万不要采取极端方式来达到个人目的,不仅自身身体受到伤害乃至死亡,而且其本身行为还因违法而受到法律惩处。

  据了解,今年刚过50岁的胡传胜警官是一名复退军人,1981年参军入伍的他经历了战火洗礼,4年后他光荣退伍,成了一名人民警察,这一干就是30年。这30年里,他干过刑警,当过社区民警,现在巡逻战线履行自己职责,他为学校、为企业、为辖区群众尽心尽责主动服务,受到大家齐声称赞,多次荣获“优秀退伍军”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