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小伙子8000米高空突发心脏病 武汉眼科女医生成功施救

发布时间:2017-02-25 10:25:04来源:SRC-13

QQ图片20170224193915_meitu_1.jpg

高空急救现场 通讯员供图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 通讯员 杜巍巍 高婷 杨芒)8000米高空的机舱内,年轻的小伙子突发心脏疾病,生命危在旦夕。紧急时刻,机舱内唯一的一名女医生站了出来,冷静施救,挽救了生命。

  2月24日下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博士生导师、教授沈吟接到被救小伙子打来的感谢电话,确认患者安全无恙后,才在自己朋友圈发了一条感叹:本以为眼科医生不会遇到病人之生死劫。然而,在8000米的高空,唯一的医生,就是命悬一线的火种。

  8000米高空的惊险施救

  2月23日晚,沈吟从武汉飞往广州参加学术交流。飞机起飞半小时后,大约晚上八点半的时候,广播里传来乘务员寻求飞机上医护人员的紧急呼叫。原本坐在17排的沈吟,第一时间赶到头等舱。

  原来这是一位30岁的小伙子,飞机起飞后就感觉身体不适。空乘人员安排他到头等舱休息仍未缓解。沈吟赶到时,发现小伙子四肢僵硬、呼吸急促,情绪激动地说着:“快点,帮帮我,我不行了,我要死了!”

  经过短暂的慌乱后,沈吟迅速冷静下来,开始探查病人体征。病人心跳急促,大约在130次左右,脉搏微弱无力,四肢痉挛,手脚冰冷,意识逐渐模糊——这大致符合心律失常和心脏重度缺血的症状,但具体原因不知。

  沈吟立刻请空乘人员让小伙尽量平卧,并安排其吸氧。但是小伙子很烦躁,拒绝吸氧。沈吟耐心说服他吸氧后,病情略有缓解。

  而后沈吟轻拍小伙子胸口,他突然说“缓过劲来了”,但是手一停就又开始难受,同时双手还是僵硬没有知觉。于是沈吟教病人家属拍胸部的位置和力度,自己开始按摩小伙的手。慢慢的,他的手开始有知觉,也热了起来。

  此时,小伙的呼吸和情绪都稍有缓解。沈吟一边用手掌轻拍他胸口,帮助其心脏工作,一边仔细询问病史。刚开始,小伙否认自己有心脏病史,只说自己有恐高症,这是第一次坐飞机。反复询问后,小伙才回想起来,以前得过病毒性心肌炎。

  下飞机急救的果断判断

  依照医学经验,沈吟判断小伙此刻的症状,基本符合病毒性心肌炎后导致心肌陈旧性损伤,加之恐高症、高空氧气稀薄等因素,引起突发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如不及时救治,小伙很有可能发生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沈吟赶紧询问飞机上有没有什么药品,结果只有适合突发心梗病人用的硝酸甘油片。但对这种患者来说,根本不适用。“乘客需要尽快下飞机急救”,沈吟向机组人员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机组人员商议后,飞机立即开始返航,9点5分时降落在天河机场。早已等候在场的机场救护人员登上飞机救护患者。沈吟马上打开手机联系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鲁志兵副教授,详细叙述了病人的病情和救治过程,并建议送至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救治。鲁志兵副教授判断,病人情况危急不宜长途运送,应迅速就近入院急救。沈吟向患者家属和救护人员转达人民医院心内科专家的意见,并留下自己和鲁教授的电话,要他们立即到最近的医院急救。

  随后,飞机重新起飞,一直快到半夜12点,沈吟才抵达广州。

  苦读医学理论基础发挥逆转作用

  24日上午,沈吟接到小伙子亲属发来的致谢短信。她悬了一晚上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小伙子的姐夫介绍,送往机场就近的医院后,医生与沈吟的判断一致。幸亏在飞机上救治得当,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当天下午,获救小伙子也给沈吟打来电话:“一定要当面感谢救命恩人!”

  万米高空冷静施救,沈吟是如何做到的?正如她自己在微信朋友圈里的感慨:“病人从大声呼求到神志冷漠,到几乎失去意识,抓着病人冰冷痉挛的手,我又怕又紧张…他濒死挣扎的表情让我想起17年前在内科轮转期间,没能抢救过来的病人…但是,当年无数个日夜苦读奠定的医学理论基础,加上多年磨难培养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是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逆转形势的作用。”

QQ图片20170224193920_meitu_2.jpg

病人家属的致谢短信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