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别让“伪急救”造成更大伤害

发布时间:2017-10-27 11:19:5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赵剡教授﹙右﹚讲解急救知识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晗 朱蕾 卢雅君 李月媛 通讯员高翔

“名专家的视频公开课,老百姓的健康大管家。”昨日下午2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兼急救中心主任、湖北省急诊医学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赵剡教授,做客楚天都市报视频直播栏目《名医来了》第十期。赵剡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广大读者、网友分享、交流急救技巧等医疗知识,并现场演示了多种急救方法。十余万网友通过楚天都市报官方微博、楚天都市报头条号、企鹅号、“看楚天”APP观看了这堂“视频公开课”。

聊急救

胸外按压姿势和手法要规范

此次活动中,出现了一段小插曲:活动原定于下午2时开始,但医院突然收治了一位急需抢救的患者,因病情复杂,赵剡教授不得不亲临急救中心指挥协调,直播因此耽误了几分钟。在国外求学、工作多年,一向有着很强时间观念的他,在直播正式开始前,不停地向网友们道歉。

“急救室是医院最忙碌的地方之一,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任务最重,全天候都要待命应对突发事件,以最短时间处理、救治突发疾病和意外伤害。”赵剡教授说,急救中的每一秒可能都关乎生死,遇到危重病人的抢救,急救医生不能吃饭、休息是常有的事。

许多影视剧中,每当出现急救镜头,往往就是施救者双手不停按压昏迷者的胸部。赵剡教授表示,胸外按压的确是最常见的心肺复苏急救手段,但规范的姿势和手法很重要,否则不但没有急救效果,反而会造成二次伤害。

“胸外按压时,施救者的胳膊一定要伸直。按压的位置不能正对患者的心脏,否则容易导致患者肋骨骨折。”赵剡教授介绍,当患者突然昏迷,没有呼吸且颈动脉搏消失时,可判断其心跳停止,此时需要进行胸外按压急救。按压前,施救者一定要迅速将患者就近转移到安全位置,之后选择患者左右乳头连线的中点进行按压,每按压30次,配合人工呼吸2次,直到急救车到达。

赵剡教授提醒,现场急救前,一定要先拨打急救电话120。胸外按压等心肺复苏手段只能暂时维持患者的生命体征,而进一步的治疗需由专业医护人员来完成。

谈误区

在烫伤处涂牙膏是“伪急救”

在烫伤的皮肤上涂抹牙膏甚至酱油,用雪反复擦拭冻伤的身体……这样的情景,在现实生活和影视剧中,是不是很熟悉?

但赵剡教授说,其实这些都是“伪急救”。他在武大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工作十余年,曾多到看到患者及家属的类似“伪急救”措施,常常让他哭笑不得。

赵剡教授介绍,发生烫伤后,最快的急救方法,是用自来水冲洗烫伤的皮肤。如果此次在烫伤处涂抹牙膏等物品,反而可能加重伤情;冻伤患者急救,应尽快让伤者脱离低温环境,转移到25℃左右的温暖环境中。雪擦身体、明火烘烤、温水浸泡等措施,都很有可能引起更加严重的后果。“不少民间偏方,看上去很有道理,其实是错误的,这与急救知识科普不到位有很大关系。”赵剡教授说,急救讲究争分夺秒,而“伪急救”不仅达不到救治的效果,还会延误救治时间,往往会加重患者的病情甚至导致死亡。

赵剡教授多次碰到过类似案例:一名患者手被玻璃割伤,但他和家属都没有止血的常识,任凭鲜血不停往外流,就诊时,因大量失血面色惨白差点休克;还有市民切菜时不慎割伤手指,也没有进行任何急救处理,到医院后甚至需要输血。

赵剡教授表示,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公众的急救知识比较缺乏。美国每四人中就有一人受过急救常识培训,而我国受过正规急救培训的人比例不到2%。每个公民都应该加强急救意识,把正确的急救知识当成必备的生存技能学习掌握。

教方法

用催吐法救治醉酒者不可取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生活中遇到突发醉酒、溺水、车祸等情形,该如何妥善处理救治?在直播现场,武大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护士配合赵剡教授的讲解,进行了真人模拟演示。

赵剡教授介绍,将溺水者捞起后,要立即确认其是否还有呼吸、心跳。如果患者存在自主呼吸,则应及时清除其口咽部、鼻腔内的异物,保持气道通畅;如果患者呼吸、心跳停止,除了清除其气道内的异物外,还应持续对其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急救车前来。如果有水从溺水者的口中流出,应让其头部偏向侧方。

“很多人救治醉酒者时,常常通过抠喉咙等方法催吐,以为这样就可以让他们把酒精吐出来。”赵剡教授说,酒精中毒患者往往意识不清,催吐可能导致呕吐物堵塞其气道,引起窒息,酒精、胃酸等还会引发返流性食管炎等二次伤害。发现酒精中毒患者,应尽快将其送到医院救治,在此之前,要让他们保持侧卧位,及时清理其口腔内的呕吐物;如果发生抽搐,可将毛巾卷好,垫在他们的上下牙之间,以免他们咬伤舌头。

“车祸发生后,不要随意移动伤者,要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等待专业急救人员处理。”赵剡教授提醒,如果伤者只是肢体创伤,应及时为他们止血包扎,固定受伤肢体;如有脊柱、脊髓等损伤,在医护人员赶到前,千万不要轻易搬动伤者;如果发现伤者耳鼻出血,则可能是颅内出血,此时不能堵住耳鼻止血,而应让出血部位朝下,使血液流出,以免造成颅内压增高或颅内感染。

说感想

希望家属充分信任急救医护

赵剡教授9岁时到法国定居、学习、工作,2005年进入武大中南医院,按照发达国家模式为该医院设计了急救中心。对比国内外的急救乃至医疗环境,他表示,国内患者和家属应对急救医护人员给予更多信任。

“国外的患者对医生可谓言听计从,相信医生会做出最佳选择。特别是在急救室,急救医生甚至可以替家属做出决定。”赵剡教授说,一些国内患者和家属喜欢对医生无端猜疑、指手画脚,急救时可能会延误宝贵的抢救时间,影响救治效果。有的家属不相信急救车上的医护人员,认为他们不专业,希望尽快赶到医院。其实,院前急救是急救的重要环节,急救车上的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急救训练,市民应该对他们的工作给予更多认可。

赵剡教授表示,患者或家属拨打120时,一定要将患者所在地点讲述清楚、具体,以免让急救人员为找路耽误时间,为抢救赢得更多时间;同时简要描述患者的情况和已经采取的急救措施,并保持电话畅通;急救人员到来后,尽可能配合他们完成救治工作。

网上问答

问:家庭医疗急救包应常备哪些物品?

答:家庭医疗急救包常规应配备纱布、敷料、绷带、手套、创可贴、止血带、胶布、体温计、医用剪刀等;也可以按照家庭慢性病人需求如心脏病用药救心丸、抗高血压药、抗哮喘药、抗过敏药、退热药、感冒药等。

问:现在有很多年轻人患心梗,怎样预防?

答:近年来,医院急救中心抢救心梗的患者逐年增多,年轻患者的比例也越来越高,年龄最小的心梗患者才20岁出头。连续熬夜、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是导致心梗增多的主要原因。连续熬夜不超过两天,熬夜后第二天充分休息,能有效降低心梗出现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