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开学季武汉交通迎大考 专家为新生报到支招

发布时间:2014-08-30 07:17:02来源:SRC-13

  图为:连日来,地铁客流明显增加 记者李辉摄

 图为:昨日,已有大批大学生提前返校,地铁客流量明显增多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刘闪 胡勇谋 陈珂 程凤 实习生石丽 熊学婷 摄影:记者李辉

  本周末,江城迎来开学季,新生报到,老生返校,江城交通又将迎来大考。目前,武汉市城区多条主干道因修建地铁打围施工,雄楚大街也在改造,交通形势不容乐观。不过,今年江城米字型高铁网络形成,武汉三大火车站均开通地铁,专家建议大学生报到最好先乘地铁再转公交,送孩子报到的家长应主动规避城区堵点。

  公交出行

  先乘地铁再转公汽

  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交通专家李建忠说,大学生返校属一次性出行,总量大,但回到高校后就影响不会很大。他建议,返校大学生最好“高铁来、地铁走”。

  地铁2号线途经站点涵盖洪山区大部分高校,从武汉站返校的学生,先乘坐地铁4号线再转地铁2号线。到华师、武大、武汉理工、武体、华科大等20余所高校的学生可坐地铁。江夏地区高校学生可先选择搭乘地铁,在街道口和光谷站点改乘公交,走文化大道和民族大道抵达学校。

  公交方面预计,返校客流将集中在光谷周边,乘坐地铁不一定在光谷站出站再换乘公交,可提前一两站下车,避开在人多拥挤的光谷站换乘。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提供的客流数据显示,自本月26日以来,地铁的客流量屡屡攀升,已从86万人次增长至100多万人次。

  开车出行

  宁绕三环勿穿城区

  昨日上午10点,记者在武珞路街道口看到,沿线拥堵严重。珞狮路前往武汉理工大学方向,街道口立交上车辆龟速前行。下午3点多,光谷转盘附近车流量上升明显,从资本大厦至步行街方向也有排队现象,其中不乏外地车辆。

  李建忠说,受学生出行需求叠加影响,开学日拥堵源头在高校周边、中小学周边,以及交通枢纽周边。此外,今年武汉城区多条主干道封闭、打围施工,也将加剧城区拥堵。

  李建忠提醒驾车送新生的家长,在前往武汉之前先规划好路线,总体原则是宁可绕三环,不要穿市区。找到离学校最近的三环线出口进入城区,这样可以保证在进入武汉时一路基本顺畅,到学校附近再进入城区,可以规避路上不必要的堵车。

  具体乘车路线

  汉口火车站前往高校线路

  若去往武昌尤其是光谷一带的高校,建议大学生先乘坐地铁2号线,再转乘公交。

  武汉大学:乘坐2号线在街道口站,转乘608路至八一路珞珈山。

  华中科技大学:乘坐2号线至光谷广场,转572、591、810、340路至珞喻路湖北省中医院站。

  华中师范大学:乘坐2号线在广埠屯站下车。

  湖北大学:乘2号线至螃蟹岬,转108、573路至友谊大道湖北大学站即到。

  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本部):乘2号线至光谷广场站,转902、915、739、583、405、732、759、538路至民族大道中南民族大学站。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

  坐2号线至光谷广场站,转乘572路至民族大道山北杨站。

  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乘坐2号线在街道口站,步行到校。

  黄家湖大学城:乘坐2号线在螃蟹岬站下车,转乘34路至黄家湖西路站。

  江汉大学:乘坐2号线至青年路站,转乘208或585路至三角湖路新江大站。

  武昌火车站前往高校线路

  武汉大学:564路至八一路珞珈山站。也可坐4号线至中南路下,换乘2号线到街道口站下,转乘608路至八一路珞珈山。

  华中科技大学:518、738、903路至珞喻路湖北省中医院站,下车步行约百米。坐4号线在中南路站换乘2号线,在光谷广场站转903等公交。

  华中师范大学:901、59、907路至珞喻路广埠屯站。也可坐4号线在中南路换乘2号线到广埠屯站下。

  湖北大学:777路至友谊大道航海学院站。

  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本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901路、738路、538路至民族大道中南民族大学站,下车步行100米。也可坐4号线在中南路站换2号线到光谷广场站转车。

  华中农业大学:905到珞狮南路野芷湖大桥站下,571到学院路狮子山站下。

  黄家湖大学城:910路在白沙洲大道红霞村站下,下车步行540米;34路或530路,在黄家湖西路站下;907路在白沙洲大道站下,下车步行840米。

  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坐4号线至中南路下,换乘2号线到街道口站下,步行到校即可。

  武汉火车站前往高校线路

  若去往武昌尤其是光谷一带高校,建议先乘坐轨道4号线,再转乘公交。若去汉口一带高校,可先乘4号线转2号线,再转乘公交。

  武汉大学:乘坐4号线到洪山广场站,转乘817路至珞狮路八一路站。

  华中科技大学:乘4号线至洪山广场,转乘2号线至光谷广场,再转572路、591路、810路、340路至珞喻路湖北省中医院站。

  华中师范大学:乘4号线至洪山广场,转乘2号线至广埠屯站下车。

  湖北大学:乘4号线至洪山广场,转乘2号线在螃蟹岬下车,转乘108路、573路至友谊大道航海学院站。

  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本部):乘4号线至洪山广场,转乘2号线至光谷广场站,转乘902、915、739、583、405、732、759、538路至民族大道中南民族大学站。

  黄家湖大学城:乘4号线至洪山广场,转乘2号线至螃蟹岬站下车,转乘34路至黄家湖西路站。

  江汉大学:无直达公交,乘4号线至洪山广场,转乘2号线至青年路站,再转208路或585路至三角湖路新江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