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高端月饼销量锐减 超市散装月饼成新宠

发布时间:2014-09-02 20:41:17来源:SRC-13
  荆楚网讯(记者裴斌 见习记者袁筱 陈亦帆)月饼销售旺季来临前夕,政府继续加强对“三公消费”限制,让武汉多家星级酒店月饼销售好转愿望落空,月饼产能进一步压缩。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月饼市场回归大众消费,超市散装月饼迎来销售春天。
 
武汉高档酒店月饼礼盒今年走起“朴素家常风”
 
  高星级酒店月饼告别“高大上”
 
  李先生是武汉一家五星级酒店宾客关系主任,每到中秋节便奔波在各企事业单位之间推销月饼。今年早在中秋节前一个多月,李先生就已经接到单位下达的200盒月饼礼盒销售任务。
 
  如今已经完成月饼销售任务的李先生,显得格外从容。“并不是我的能力有多强,主要是因为今年订的销售任务本来就不高。去年酒店还有几百到上千元价格不等的月饼,今年就只有158元这一款,价格便宜了,卖起来也相对简单。”
 
  9月1日,记者走访武汉部分星级酒店发现,许多酒店已从去年的观望态度,转变为今年切实的转型。为了减少销售压力,不少酒店推出平民版的礼盒月饼。
 
  长江大酒店行政管家贺经理介绍,八项规定出台后,月饼市场受到的影响确实很大,以往政府机关、大型国有企业是月饼订购大户,如今这类订单几乎没有。今年武汉做月饼的酒店从品种到产量上基本都压缩了近三分之二,还有些高端酒店甚至放弃月饼市场。
 
  荆楚网记者在采访洪山宾馆、长江大酒店、亚洲大酒店、华美达天禄大酒店、新世界等诸多高端酒店后了解到,鉴于公款消费锐减,武汉几乎所有星级酒店生产的高档月饼产能进一步压缩,并将销售方向转向民营、外资企业。即便如此,高端酒店的月饼定价也做了大幅降低,如往年起步价多在300元以上,以彰显华贵。然而今年不少五星级酒店都有百元月礼盒,千元月饼礼盒几乎绝迹。
 
超市散装月饼迎来销售春天
 
  超市散装月饼受热捧
 
  相比往年,一到中秋,超市商场内被烫金烫银的华丽包装包裹的月饼不见了,往年标榜豪华馅料如鲍鱼燕窝月饼在卖场也不见踪迹,“淡妆”纸盒装已成主流。如华美、侨香村等老牌月饼厂商均推出60元以下的盒装月饼。
 
  记者在沃尔玛超市徐东店看到,琳琅满目的月饼几乎占据整个促销区,商家打出“买一斤送一斤、月饼6折”等促销标语。正在选购散装月饼的吴先生表示,过去家中月饼礼盒“堆成山”,今年送礼收礼都少了,自己出来买月饼就图个性价比。
 
  与以往月饼多数成盒买的景象不同,除了可以论斤称,各大超市在醒目位置展出大批3-10元价格不等按个卖的月饼。
 
  超市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散装月饼销量较好,与去年相比上升近三成,礼盒月饼整体价格略微下降,调销量基本与去年持平。
 
“洋月饼”更受年轻人喜爱
 
  年轻人青睐“洋月饼”
 
  在星巴克、哈根达斯等外来西饼咖啡店记者发现,今年“洋月饼”延续了其中高档定位,销售依旧火爆。
 
  记者看到,今年“洋月饼”多采用水果、咖啡、冰激凌等当下年轻人喜爱热的食材,玫瑰、兔子、南瓜等新颖的外形设计也备受年轻人追捧,现场咨询的人络绎不绝,每隔几分钟便有人上门提货。
 
  哈根达斯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推出的月饼延续了往年的风格,主要针对青年消费群体。由于现场提货的人太多,每天月饼配货量有限,晚8点后就不再提供提货服务,建议顾客避开下班提货高峰期。
 
  记者了解到,由于200-400元的月饼礼盒大受追捧,武汉市星巴克、哈根达斯等店面已不再销售,顾客若想购买只能在官方网站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