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200台“在线充” 纯电动公交年内上路(图)

发布时间:2014-09-22 09:07:35来源:SRC-252

  通过捕捉器接驳电缆,“在线充”公交车可以随时实现边走边充电。 记者张珺 摄

  武汉晨报讯 (记者张珺 肖若冰 通讯员郑亮 李俐 陶训义)头上有电网时可充电行驶,没有电网时,电车放下“辫子”也可继续行驶。昨天,扬子江新一代“在线充”纯电动公交车上路试运行。记者与百名志愿者抢先体验了“新能源公交车”,而今年年内,武汉市将推出200台“在线充”模式的纯电动公交车投入到电1~电8路公交线路上。

  这种可实现“在线充”的纯电动公交车与传统电车或纯电动公交车最大的不同是可利用武汉市现有的电车电网随时随地充电。这种新能源电车运营模式属于独具武汉特色的全国首创(武汉市现留存的电车电网覆盖面积排名全国第四)。

  相比上一代需要固定充电桩的纯电动公交车而言,这种“在线充”模式的电动公交车在节省充电桩建设费用、减少车辆自带电池重量、提高公交车充电电池使用寿命等多个方面都得到了大幅改善。

  如何实现“在线充”?

  在体验中,行至“梨园-岳家嘴”时,记者发现原先梨园广场的电车电网上多了一个捕捉器。当“在线充”新型纯电动公交车行驶到此时,司机无需下车操作,按下“在线充”模式切换按钮,电车头上的“辫子”就可以自动进入捕捉器。

  当“辫子”被捕捉器感应后,即与线网连接上,电车就可以边跑边充电了。纯电动公交车平均时速有11~13公里,如果运行速度慢,充电时间反而充足。

  此外,普通的公交车在堵车时最消耗汽油,新能源车司机在连续制动中,还能反馈电流,减少更多的电能消耗。

  和过去的老式电动车——“需要晚上连续充电6~8个小时才能充满上路”有所不同,“在线充”公交车充分利用了公交车的碎片化时间进行充电。

  如:公交开班前检查车辆30分钟、每趟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每天6趟)、交班时间的半个小时以及收班时间的两小时里都能进行充电。充满电的公交车即便一天都不再进行“在线充”也可以跑满200公里,可满足一整天的运行需求。

  乘坐感受如何?

  相比需要安置发动机的汽油或柴油公交车而言,“在线充”纯电动公交车的内置空间更大一些。整个车内布局比武汉现运营的公交车多一排座位。

  行驶过程中,市民志愿者告诉记者,与柴油或汽油公交车明显不同的感受是:“在线充”纯电动公交车的噪音小,气味小,不会像柴油公交车那样“呛人”。

  与此同时,相比老式的电车在转弯时需要减速而言,“在线充”模式的纯电动公交车基本没有什么顾虑。在没有连接电网的非充电状态,“在线充”公交车根本不需要按照头上的电网线路行驶,其行驶时不会让乘客感觉到“走走停停”。

  日常“电耗”多少?

  纯电动车的日常运行费用,只相当于柴油车的约1/3。

  据扬子江汽车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普通的柴油车一般油耗40L/百公里,以柴油7.45元/L计算,普通柴油车200公里需耗费596元;如果是天然气车,百公里耗费45立方,以天然气4.5元/立方计算,天然气200公里耗费405元;但新能源公交车200公里耗电310度电,以一度电0.75元计算,200公里只消耗232.5元。

  该负责人还表示,线网非常适合在武汉全面铺开,因为武汉已有充电线的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将来会在场站里和首末站加线网,保证新能源车进场站,而不是“睡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