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公交变身“减排标兵”

发布时间:2017-08-09 08:17:3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哲 通讯员 苏丹丹 卓丽华

“以前,车辆一发动,尾部腾起一股黑烟,附近的人赶紧捂着嘴巴和鼻子逃离。”武汉市民王伟家住武昌尚隆苑社区,与螃蟹岬公交停保场仅一路之隔,对这样的情景记忆犹新。

如今,在武汉街头,“黑尾巴”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低排放或零排放的环保公交。由此,武汉公交每年减少碳排放上万吨,成为“减排标兵”。

7月底,武汉公交集团被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授予“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示范企业”称号。

坚决斩断“黑尾巴”

2012年,武汉市拥有7000多辆公交车,其中尾气排放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黄标车2968辆,占比四成多。黄标车马力大、使用频率高,其排放量是私家车的10倍以上。

当年,武汉首次监测PM2.5,结果显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PM2.5的第二大污染源,黄标车是产生雾霾的“污染大户”。

为斩断公交“黑尾巴”,武汉市政府决定,3年内投入10亿元,淘汰全部公交黄标车,换为达到国Ⅲ或国Ⅳ排放标准的新车。至2014年5月,公交黄标车全部强制报废。

2015年起,武汉更新旧车时,全部换为新能源车(以纯电动为主)和清洁能源车(以天然气为燃料),不再购买柴油公交车。

据测算,2013年至2015年,武汉公交集团每年减少碳排放上万吨,累计获得交通运输部发放的节能减排奖励资金2000余万元。

如今,武汉市拥有8000多台公交车,其中2400多台为清洁能源车,1007台为纯电动公交车,环保车辆占到公交总数的40%以上。根据计划,到2020年,武汉公交新能源车占比达到65%,其中纯电动公交超过3000台,占公交总数的40%。到2022年,武汉全部柴油公交将被淘汰。

充电技术三代革新

武汉市公交集团技术设备部部长鄢永电介绍,纯电动公交排放为零,行驶成本相当于柴油车的65%,故障率仅为普通公交的60%,环保、经济优势明显。但纯电动公交车在全世界都属于新产品,需解决电池寿命及充电时间问题,相关技术尚在摸索过程中。

不过,武汉公交大胆尝试,在充电技术上已先后经历三代革新,创下多项全国第一。

2013年,武汉公交集团和车企扬子江公司进行技术合作,根据武汉拥有多条无轨电车线路特点,在全国首创“在线充”纯电动公交。其三分之一路程像电车一样通过电线充电,其余时间可以将“辫子”收起运行,这样电池可以浅充浅放,有效提升寿命。2014年,200台“在线充”公交投入使用。

受线网容量限制,“在线充”公交模式不能大规模发展。2015年,公交集团尝试使用不需要电网的“慢充式”纯电动公交,当年购买800台,为当时全国最大的单笔新能源公交项目。其单次充电需5至8小时,运行1年后,慢充公交电池性能下降,一次充电里程无法满足载客运行一天,只能与常规公交交替运营。

2016年,武汉公交集团购买60台快充式纯电动公交,运用于BRT(快速公交系统)和中山大道408路。“快充式”公交采用先进的锰酸锂电池,充电10分钟就能行驶120公里,大大提升了运营效率。

BRT成为业界标杆

家住武昌雄楚大道狮城公寓的张翔,经常乘坐BRT1号上下班。“这辆车敞亮通透,几乎没污染、没噪音,一路享受专用车道,乘坐非常舒适。”张翔说,BRT开通后,从家中到上班地点民族大道,比以前快约15分钟。“起步提速很快,转弯操作也不难,开起来很方便。”驾驶员雷川介绍,这台由扬子江公司生产的车型,是全国首条运用于BRT的纯电动公交,代表着全国纯电动公交的顶尖水平。车长18米,车辆最大容量为135人,比12米常规公交车容量多约四成。车型采用铰接式车身,轴距比12米车型短,转弯半径更小,车辆更加灵活。

光谷公交公司BRT车队队长胡卫岿表示,自去年12月28日运营以来,BRT1号线每日客流量超过3万人,准点率达到99%,已成为武汉的一张城市名片。如今,几乎每天都有不同国家、城市的代表前来考察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