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出租车酝酿公司化员工制 每台车取消500多“份子钱”

发布时间:2014-09-25 05:51:52来源:SRC-13

  图为:江城出租车行业面临变革(资料图)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吕作武

  昨日,《关于客运出租汽车运营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征集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开始公开向武汉市民征集意见。

  《意见》中提出,出租车经营企业要实行“公司化经营、员工制管理”;企业不得以车辆挂靠、一次性买断等方式向驾驶员转嫁经营风险;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500多元的“份子钱”,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意见》一些出租车司机心有顾虑,专家也表示,监督出租车企业需要法规护航。

  改革焦点

  实行企业化经营员工制管理

  据记者了解,目前武汉市的出租车经营有两种方式:一是司机签订合同,向企业交几万元押金,随后每个月向企业缴纳几千元的费用(俗称“份子钱”),即可取得出租车的使用权。二是司机向企业缴纳十几万的买断资金,每个月再支付少量的“份子钱”,也可取得出租车的使用权。“说白了,司机和公司之间就是租赁关系。”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

  对此,《意见》提出,经营企业应当全额出资购买车辆,不得以车辆挂靠、一次性买断等方式向驾驶员转嫁经营风险。此外,新进的经营企业和新增的客运出租汽车,实行“公司化经营、员工制管理”的经营模式。现有经营企业逐步向“公司化经营、员工制管理”经营模式转变。

  此外,出租车公司还有望“专营”,《意见》指出行业改革预计将通过新增客运出租汽车和经营企业兼并、重组等方式,着力培育骨干经营企业,发挥其主导引领作用。

  政府不再收取“份子钱”

  按照武汉市此前的相关政策,每台出租车要向政府缴纳有偿出让金,每台车每个月500多元,而出租车公司向司机收取的费用也是标准不一,不少出租车司机对于这样的收费方式表示质疑。

  对此,武汉市交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出租车司机就不需要再缴纳“份子钱”,此外,武汉市所有的出租车公司将根据统一的项目收取费用,不得额外收取其他费用,“管理费等都将制定统一的收费标准,出租车公司不得多收司机一毛钱,收费项目、费用公开透明”。

  底线管理清除害群之马

  目前,武汉市出租车行业拒载拼车现象屡见不鲜。今年以来,武汉市客观处稽查办在火车站、汽车站等窗口地带共检查车辆14039台,查处各类违规656起,其中不少司机存在拼车拒载等违规行为。记者曾走访汉口火车站等地,开车门找拼车客的出租车不在少数。

  在出租车企业实行公司化管理之后,对于司机的要求也将更将严格。据了解,武汉市将针对出租车行业设置门槛,司机需要经过考核上岗,考核不合格的将连车带人取消经营资格。如果驾驶员发生劣质服务等行为,将依法吊销其《从业资格证》,直至取消对应车辆的营运资格。“这意味着人和车都将被开除出租车行业。”武汉市交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指出,武汉市出租车行业将建立负面清单,实行“底线”管理。“‘底线’管理不仅和司机密切相关,和企业利益也直接挂钩。”这位负责人介绍,一旦考核不合格,该出租车所属公司经营的出租车数量也将会相应减少,甚至被取消经营权,“比如一家出租车公司原有100台出租的经营权,一辆出租车被踢出,公司所经营的出租车配额将会被减少到99辆。”

  市场决定出租车数量

  从2012年起,武汉市城区运营的公交数量一直保持在1.5万台左右,但是随着中心城区规模不断扩大,新建小区不断增多,市民对出租车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不少市民抱怨打不到车,这种情况在节假日、雨雪天气、上下班高峰时段更为突出,武汉市出租车运力略显不足。

  可是,如果要增加出租车总数,怎么加?加多少?据武汉市交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出租车管理部门会根据出租车公司的信誉和服务质量来确定增减车辆的数量,而《意见》指出,对于出租车运力配置方案,将有第三方即客运出租汽车运力咨询委员会根据市场供求来制定。“也就是说,出租车的数量增减由市场说了算。”

  司机心声

  多数司机表示“不太习惯”

  从自由决定出车时间到按点上下班,出租车司机能习惯吗?对此,记者采访了几位的士司机,一位张师傅对记者说,他并不赞同出租车公司“公司化经营,员工化管理”。在他看来,现在虽然收入有多有少,但自己至少在工作时间上比较自由,“如果公司到时候规定每天的任务量,而且给的工资和现在差不多,恐怕不少司机会选择改行。”在采访中,许多的士司机都表达了跟张师傅类似的想法,在他们看来,一旦实行员工制,他们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将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当然,也有个别的士司机对员工制表示欢迎,出租车司机赵先生就说,自己作为一个有十年驾龄的“老司机”,如果成为出租车企业的员工,就有了单位可以依靠,“每个月拿固定的钱,干自己该干的活儿,企业给自己交保险,这样也挺好。”

  专家意见

  现有的企业改变才是关键

  对于此番改革,武汉交通专家胡润州表示,改革的核心问题应该是出租车企业的改革,“如果体制改革不彻底,过一段时间还是回到老路上。”出租车企业应该按照公司化经营,员工化管理,《意见》中虽然规定了新进企业应该按照“公司化经营,员工化管理”,但是现有的企业改变才是关键,此外对于企业的监督也要有严格的要求,首先要制定法规,按规章办事。

  胡润州说,现在一些出租车司机偏远的地方不愿意去,因为等候费过低,自己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应该看到,虽然收益上对于司机的保障多了,但是考核制度更加严厉,一松一紧两手抓,其实最后的受益者还是乘客”。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此次武汉出租车行业改革中虽然听到了市场的声音,但是希望能够听到得更多,“目前,出租车行业不论是监管和运营都转了很多道弯,比如说缴费,为什么不能建立一个统一的机构,出租车司机直接向这个机构缴费呢?这样中间就可以省去不必要的环节和部门”。

  此外,叶青还说,希望出租车价格调整的听证会不要仅仅停留在表面,要公开透明,让市民参与到听证会中,出租车司机和市民的利益都得到平衡。

  相关链接:

  武汉出租车改革方案征求意见 司机份子钱有望减负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