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网公开赛公开“晒”武汉 9天赛事引国内外关注

发布时间:2014-09-29 08:36:12来源:SRC-196

  22日,小威在长江观光游轮上的网球场体验不一样的感觉。记者喻志勇 摄  

  22日,参加2014武汉网球公开赛的球星们走完红毯后,汇聚在一起。  记者邱焰 摄

  当李娜第一次捧起大满贯奖杯时,很多人并没有想到,有一天,武汉会建起一座现代化的网球中心,会在自己家里接待世界网球顶尖高手。

  当一切成为现实,这个浅绿色的网球到底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呢?

  武网元年

  一个热得烫手的话题

  今年1月,李娜澳网夺冠。杀入决赛时,她曾幽默地自称“来自一个叫武汉的小镇,人口就一千多万。”

  9月21日,武汉网球公开赛正式开幕,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等一批顶尖网球女神走进这座“小镇”。

  刚刚过去的一周,那片蓝绿相间的美丽赛场上,第一次出现“WUHAN”字样。全世界长时间持续注意到这座“小镇”。

  昨天,武网首秀刚刚落幕。百度贴吧“网球吧”中,武网成为热议话题。

  网友haomingliang贴上了多幅武网照片,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中央球场,也有美丽的武汉夜景:“作为第一届,个人认为相当成功,无论从场馆、球迷、赛事组织、颁奖仪式、奖杯设计,都相当完美,有木有同感……”

  网友Jackson_zhou说:“说实话,有点小超出我的预期。元年真不错,还有高大上的航拍。”

  很多市民意犹未尽:“这样的比赛,以前只在电视里看到,从没想过在自己的家门口,就可以身临其境感受国际顶级职业赛事的精彩。”

  更重要的是,在WTA的官方网页里,在武网官方纪念册里,在国际话语空间里,这座“千万人的小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频繁提及。

  武网赛事

  许多被人津津乐道的瞬间

  两个月前来汉进行前期工作时,已在国际网球行业工作长达18年的武汉网球公开赛外籍赛事总监法瑞斯曾畅想:“想想看,当莎拉波娃、小威廉姆斯等排名世界前十的女子职业网球选手们来到这里,在这座绿树环绕的球馆里比赛,在那么宽阔的长江、还有那么美丽的东湖边散步,品尝着武汉美味的食物……对她们来说该是多么美妙的体验。”

  两个多月后,这一切成为现实,甚至比当时的畅想还要美妙。

  22日,应武汉市长唐良智和美国驻汉总领事周重山之邀,蓝天白云的游船甲板上,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江上网球赛”,这让小威有了一次奇妙之旅。

  小威说:“我从来没有在江上打过球,在中国武汉,在长江上打球,觉得非常骄傲和自豪。”

  25日,莎拉波娃将《武汉晚报》关于自己的报道,发上了微博:“Hey buddy,I'm right behind you(嘿,朋友,我就在你的后面)。”

  这桩趣事在微博也引起热议,截至当晚9点,莎娃的这条微博已经被转发近2万次,评论4千多条,连WTA官方微博、财经网等大V也纷纷加入。

  还有不得不说的“娜姐”回家。

  9月23日下午5点左右,中央球场大屏幕上惊现“17:30-18:00李娜致别仪式”几个大字,突出其来的消息令全场一片燥动,坐在前排看台的“娜离子”们拉起一条横幅——“一生有李,娜就足矣!”

  5点半,在现场几千观众的凝气屏神中,娜姐如女王一般高贵登场。当她将一个个签有自己名字的网球打上四周看台时,气氛被推上了高潮……

  武网元年,很多这样的瞬间,被人们津津乐道。

  武网首秀

  武汉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武网首秀成功,曾负责武网引进谈判法律事务的市政府法律顾问蔡学恩应该是最高兴的人之一。

  昨天,这位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在为因出差外地不能见证武网首个冠军的诞生而遗憾。

  武网的前身是东京泛太平洋网球公开赛。东京在举办了30年后,该项赛事合约到期。2012年,武汉市政府与WTA取得联系。经过一年的谈判,这项WTA超五巡回赛的“户口”成功地从东京迁到武汉。

  回忆起那段没日没夜的谈判历程,蔡学恩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申办这样的国际顶级职业赛事,当时是存在争议的。武汉没有经验,费这么大的劲,能不能成功心里没底。谈判最艰难的时刻,是市委市政府给了他们最有力的支持:“这将是武汉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一定要走出去!”

  蔡学恩认为,在世界多个城市的激烈竞争中,正是武汉的这份决心和真诚,最终打动了WTA。“WTA也认为,在一个对他们而言的全新城市开展这项赛事,将让WTA有新的活力。而武汉,让他们看到了这个可能。”

  全程参与引进武网公开赛工作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元,昨天向记者透露,接下来准备写篇文章,题目就叫《武汉,国际化向我们悄然走来》,“这是武汉网球公开赛给我的最大感受。”

  武网比赛期间,周元在出席一项活动时,第一次使用了中英双语致辞,这让大家有些惊讶。提及此事,周元笑言,他悄悄地练了一年英语,这大概是筹备武网过程中的一个“副产品”。

  筹备武网,还让曾从事多年城管工作的周元对城市管理有了全新认识。他说,城市管理不仅仅是把卫生搞好,更要营销好城市,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9天的赛事,众多世界顶尖选手,武汉成为世界网球迷关注的焦点。那么武网究竟能为武汉带来什么呢?WTA巡回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彼得·强森认为,武汉网球公开赛的举办至少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引进来”,让武汉市民能现场欣赏世界顶尖网球赛事,让他们喜欢并参与网球;二是“输出去”,这项赛事的举办能让世界将目光聚焦武汉,“网球将成为武汉递给世界的名片。”

  “武汉要建立国际化大都市,文化和体育方面肯定要与国际接轨。”周元认可彼得的说法,“这是一个难得的向世界推广武汉的机会,其效应将远远超出网球的范围。不管是主动迎接还是被动应对,国际化已经向武汉走来。”文 记者夏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