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建全国首家酒驾警示基地 满墙出事号牌(图)

发布时间:2014-09-30 11:16:49来源:SRC-220

  一市民参观号牌墙 记者刘洪洋 摄

  戴上特制眼镜后产生与饮酒后相似的模拟视觉感,用1000多块涉酒事故车和假牌套牌车的号牌做成创意教育墙……昨日,位于汉阳王家湾的全国首家“酒驾警示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免费开放。这是市公安交管局开展涉酒驾驶宣传的一种新尝试。

  该酒驾警示教育基地临街而建,紧靠着市公安交管局醉驾办案中心,国庆期间也可免费参观。基地入口处矗立着一个巨大酒瓶,酒瓶底部还流着“血迹”。其寓意是饮酒后驾车会造成人员伤亡,喝进去的是酒,流出的是血。入口处还有一块电子屏,显示武汉每天查处的酒驾和醉驾司机数量。

  基地分为服务休息区、警示教育区、互动体验区,市民在一旁的办事大厅还可办理各种车管驾管业务。整个展区的地面全部施划了道路标线,并设置了信号灯,墙面上悬挂了各种道路交通标识牌。

  警方还把一个整体墙面做成了号牌墙,上墙的1000余块号牌全部是酒驾出事车辆和假牌套牌车辆的号牌。为保护隐私,每块号牌的最后一位号码都被挡了起来。放置在墙角的还有两辆因酒后驾驶发生交通事故的残骸车。其中一辆奥迪A6轿车前引擎盖被完全撞扁,整个车身左侧凹陷。

  前去参观的市民李女士说:“看到这些就像看到了一起起事故,真是触目惊心!”

  展厅中间有一个酒精检测实验台,参观者可现场进行吹气测试。桌面上除了放有白酒、红酒外,还有蛋黄派、鼻炎喷雾、腐乳等容易引发错误酒驾警报的食物。

  在酒后模拟体验室,市民戴上不同的特制眼镜,可体验夜间光线昏暗、轻度醉驾、重度醉酒的驾车视觉效果。

  据悉,国庆长假之后,交管部门将组织全市新驾驶员和记满12分以上的驾驶员及公共大型车辆司机来该基地学习。(记者 张延 通讯员 张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