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迎霾黄色预警 北方霾团南下本地污染加重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4-10-17 05:53:46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李晓璐 通讯员王丽娟)昨日,江城的天空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到处灰蒙蒙的,能见度明显下降,这都是霾惹的祸。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下半年以来首个霾黄色预警信号。

  昨日,武汉市气象部门和市应急办先后发布预警称,受静稳天气影响,本地污染物不断积聚,市内PM2.5浓度从14日18时开始呈缓慢上升趋势,16日8时空气质量指数达到173,中度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为PM2.5,并将出现能见度小于3公里的霾。预计今天武汉市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仍然较差,将出现中度以上重污染天气,对人体健康不利。霾主要损害人的呼吸道,在霾天气里,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外出。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江城无雨,雾霾天或将持续。武汉市今天白天多云,有霾,气温16℃-23℃,湿度40%-80%,偏东风2级。今晚到明天白天,多云,气温16℃-25℃,湿度40%-80%,偏北风2到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18℃-27℃。

  霾从哪儿来

  在武汉启动追霾监测后,很多市民再看到雾霾时,不禁会这样问一句。

  武汉市环保部门人士称,雾霾成因的复杂以及污染带的不规律转移,使得这个问题目前难以得到完满的答复。本月12日的空气污染,有北方霾团南下转移的影响,但武汉本地污染的积聚也是重要原因,两者叠加后才产生雾霾天。而从前天起到昨日出现的雾霾天气,使武汉城区空气质量达到了中度污染范畴,部门监测点位还短时出现了重度污染,这次污染也与本地空气中污染物积聚有关。

  对风,人们有时爱恨交加。12日武汉空气的污染物,主要是北风送来的,卫星遥感监测到周边地区秸秆焚烧烟雾的扩散,但持续的北风随后又干了驱霾的好事。据中央气象台预报称,今日夜间至20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将再迎雾、霾天气过程。其中,北京东南部、河北中南部、天津西部等地局地将有重度霾。而今晚到明天武汉又将刮北风,根据武汉环保部门预报,今日武汉空气质量面临中度污染,未来几天空气质量会如何?有点让人忧心。 (记者彭岚)

  小常识

  霾黄色预警

  霾黄色预警信号即1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或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且可能持续,是气象部门通过气象监测做出的预警信号。霾预警信号分二级,从低到高为黄色、橙色。(记者李晓璐)

相关阅读:[楚天尚漫]网友呼吁将雾霾作为重大灾害天气:可强制放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