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居民预期房价短期上涨 持币观望情绪浓厚

发布时间:2014-10-24 15:19:2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易媛)近一个多月来,武汉加强楼市政策调控,系列新政密集问市。在政策调整背景下,武汉居民房价预期、消费信心,以及政策对其购房决策的影响成为多方关注的热点。日前,荆楚网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通过网上问卷和实地采集的方式,展开调查分析。
 
  受限购房需求释放
 
  调查数据显示,近期看房者中曾被限购对象占比达55%,较此前明显增加,购房受限对象中约50%属本地户籍拥有多套房者,另50%分属于外地户口税收、社保缴纳不符相关要求等;在购房需求方面,有46%属因结婚、落户等刚性需求的首次置业者,40%属改善型购房者,仅14%属投资型购房者。
 
  限贷松绑反响最热
 
  在政策对楼市影响的调查中,40%的受访者认为放松限贷对楼市影响最大,认为是取消限购的占24%,另有18%的人表示公积金提取及贷款调整将对市场产生最大影响。
 
  预期房价短期上涨
 
  受访者中有55%的人预计房价短期内小幅上涨,30%则认为房价不会变化;而在对房价长期影响方面,53%的人预计房价趋稳不变,35%则认为将有小幅上涨空间。分析认为,该预期情况主要出于居民对市场刚需占主导但容量有限,投资型需求释放,房企库存压力属中短期现象等因素的判断。
 
  新政影响短期受限
 
  在政策调整对购房决策影响的调查中,40%的受访者表示政策落实难度较大,将继续持币观望;35%的人则表示相关政策倾斜主要针对银行所认定的优质客户,短期内普通购房者难以享受到实际利好,因而政策对其影响较小;仅有15%的人认为楼市新政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表示将抓住“最佳购房期”并选择在近期购房,享受政策利好。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认为,近期武汉市密集出台的系列楼市新政不应解读为楼市刺激政策,而是试图将市场调控的缰绳恢复到限购限贷政策出台前。系列新政对整体低迷的房地产业是巨大利好信号,对现金流短缺、去化压力加大的房企是极大地政策鼓舞,但对市场和刚需型购房者而言,鉴于政策落实期长等因素,短期内影响有限,对限购需求释放者来说,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相关链接
 
        武汉楼市取消限购后平价跑量 您会选择此刻购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