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104个部门首次集中晒账本 专家教你看“账”(表)

发布时间:2014-10-31 07:32:43来源:SRC-196

  花了多少钱 做了多少事 养了多少人

  武汉104个部门首次同时晒账本

  武汉晚报讯(记者夏琼)昨天,我市104家吃财政饭的市直部门,同时将各自2013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在网上向公众公开。这样全覆盖、大规模、同步“晒账本”,在我市尚属首次,在全国也属领先。

  去年、前年,我市多个市直部门公开了“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各部门因公出国、公务接待、公车运行花了多少钱,市民上网一查便知。今年,公开的范围扩大到几乎所有吃财政饭的部门,公开的内容扩大到财政支出的每一分钱,这意味着市民不仅可以从网上盯紧“三公”,还能细致查看各部门花了多少钱、养了多少人、做了多少事。

  昨天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左右,全市104家市直部门的决算信息陆续上传。这意味着,武汉除涉密外的所有“吃财政饭”的单位,都向市民敞开了自己的“账本”。昨天下午5点半,记者点击市财政局官方网站首页,其右上方就是“武汉市市直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版块。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被排在了最前面。

  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八项规定推动了“三公”经费的“瘦身”。据统计,2013年市直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3.01亿元,为预算控制数的90.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31亿元,为预算控制数的79.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5亿元,为预算控制数的93.4%;公务接待费0.45亿元,为预算控制数的86.5%。

  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除了104家市直部门全公开外,1024家区级单位包括乡镇街决算信息也将公开,这比国家要求整整提前了一年,被评价为“力度空前”。

  财政专家教你看“账本” 公务人员收入细看一目了然

 

  制图陶刚

  昨天,市财政局国库处很热闹。市财政局国库处处长唐金山是此次政府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主力之一。

  昨晚7点半,最后一次浏览了财政局信息公开的页面,他才离开自己的办公室。

  为了这次公开,他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加班加点忙碌了两个多月。

  唐金山,设计了被称为“卡王”的公务卡及其应用系统,在这位财政专家眼里,这次部门决算的公开,是“迈出了一大步”。这一步公开的不仅是内容,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的心态,通过这次公开,相信“纳税人的钱用了就应该报账”这种观念将更加深入人心。更重要的是,这些信息的公开,保障了市民的知情权、监督权。

  尽管为这次决算公开忙碌了很久,但唐金山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是一次信息公开的创新,创新的事情,我很喜欢做。”唐金山还透露,昨天下午,将本单位信息上传后,市工商联工作人员特意给他来电,为了让市民看得更清楚,公开得更漂亮,他们专门对页面进行了美化。

  在唐金山眼里,此次公开的决算报告看点不仅在“三公”经费,市民如果细看,还可以看到各部门是怎么养人、怎么做事的。具体说,“养人”这一块中,包括各单位财政供养人员数量,编制情况,在职人员、退休人员,工资收入、各类补贴等。如果仔细阅读,各部门公务人员收入一目了然。

  而在“做事”这一块,包括各类专项资金,项目资金用到哪里去了、效果如何等各种信息。比如路边新增的垃圾箱、在建的项目,都可以在“账本”上找到相对应的数字。(记者夏琼)

  叶青: 部门决算公开 应成为习惯

  昨天傍晚,我市104个部门公开决算信息,湖北省统计局局长叶青在第一时间查阅了相关公开信息。

  他说,此次公开时间精准,几乎所有部门都在同一时间将决算信息在网上公示,没有拖拖拉拉、遮遮掩掩。而且此次各部门公开的格式统一,让人一目了然;文字说明部分也比较细致,包括部门去年买了几辆车、出国去了几个人这样的具体信息都公布了出来,“很有用”,这样就有了可比性,清清白白地告诉纳税人,钱是怎么花的,让纳税人充分享有知情权。

  作为普通市民,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又该如何读懂这些部门公开的决算?

  叶青为市民支招:“先看文字说明,再看表格。”这样就比较容易看得懂,而在整个决算说明中,叶青认为最“可读”的是“三公”经费决算,也是普通市民最关心的一部分。

  叶青评价,这次公开各部门都很积极,“不公开是例外,公开是正常的,而且应该成为一种习惯”。(记者王雪)

  公开为原则 不公开为例外

  “十大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催生公开创举

  如果把财政部门看成一个城市的“账房先生”,财政报告就是“账本”。过去,这个“账本”市民很难看到,连人大代表都经常反映难看懂。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程度作为全市第四批承诺整改的“十个突出问题”之一,明确提出“晒账本”,且要“晒个明白账”。

  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代表全市政府部门做出了公开承诺,要在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础上,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政府财政预算和决算、财政专项资金、“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切实解决公开水平不高、更新慢的问题。

  今年4月,全市百家单位首晒“三公”经费预算,超八成“瘦身”。而下半年的重头戏就是“决算公开”。此次力度如此之大的公开,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支持,市区财政部门一把手负责。

  按照年初承诺,今年10月底前,各市直部门将公开各自部门决算。昨天,比承诺提前一天,完成了这次公开任务。

  “四大管家”带头公开钱怎么花

  在昨天亮相的全市104家市直部门2013年决算中,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四大管家”被排在了最前面。带头“晒”起了“账本”。

  在市政府办公厅公开信息中,项目支出7845万元,各专项资金用途都有详细介绍,如市长专线外包服务及系统升级扩容专项资金,整合后的市长专线,成效明显,进一步提升市民感知,更好服务平安美好的幸福城市建设。

  除了“四大管家”外,市纪委、公检法司,文、教、卫,城管、环保、食药监等民生关切的部门,民主党派、群团组织等,均在公开之列。这一全覆盖的公开范围,为全国也属少见。

  借鉴北京信息公开经验

  随意点击一家单位网页,决算信息格式也是整体划一。2013年度部门决算题头下面,首先是“2013年度部门决算公开目录”,其中包括:一、2013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二、2013年度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三、2013年度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四、2013年度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五、2013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六、2013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表;七、2013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八、2013年度“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过去,各部门信息公开都在各自网站上进行,没有一个统一的发布渠道,市民找起来很费劲。此次为了晒个“明白账”,让市民浏览起来一目了然,市财政部门学习借鉴了北京和中直机关信息公开的经验,赶制出模板,要求按统一格式发布,还将各部门相关人员集中培训了多次。(记者夏琼)

  公车支出仍占“三公经费”大头

  公务接待、因公出国费用大幅“瘦身”

  2013年市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钱比预算花得多还是花得少?昨天公布“三公”决算的部门中,有部门省了钱,有部门超了支。

  超支部门中,超支幅度最大的是社会主义学院,预算为35万元,决算支出为58万元,为预算的166%。主要超支部分在公车费用,由于车辆年久失修,无法使用,购置了1辆18万元的新车;维修费用28万元,比预算增加了7万元,主要原因是车辆平均车龄8年以上,老化严重,维修费用较高。

  首次公开“三公”经费决算的九三学社武汉市委,2013 年度“三公”经费预算39.66万元,支出决算49万元,为预算的 123%,超出预算9.34万元。该单位解释称,超支部分主要是公车,公务用车购置费18万元,购置(更新)公务用车1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公车运行维护费30万元,比预算增加了14万元,主要原因是车辆老旧,各项维修保养费用增加。

  市统计局公车支出决算为122.94万元,为预算的124.5%。其中,公车购置费31.57万元,购置公车2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2辆。公车运行维护费91.37万元,为预算的137.4%。

  城建委2013年度决算比预算节省了105万元,为预算数的69.12%。因公出国费用决算为21万元,比预算减少25万元。特别是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9万元,比预算减少55万元。

  多家单位的2013年度部门决算显示,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八项规定,推动了公务接待及因公出国费用的节省。对于占“大头”的公车,“公车改革第一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公车费用目前在“三公”经费中仍占较大比重,若公车改革推行开来,这部分费用将有所减少。

  公检法司警车费用超支

  对比武汉市公安局、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武汉市司法局4家机关2013年度“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发现因公出国(境)和公务接待费用这两项,没有哪一家的支出超出预算。“三公”经费的大头,这四家单位都花在了更新警用车辆上。

  市中院和市检察院的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均超出预算。其中,市中院支出514万元,为预算的144.6%。市检察院该项支出为548万元,为预算的120%。该项目的增加,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案件逐年增多,多条新法律的修订导致办案车辆使用更加频繁,现有的公务用车老化、维修费用高,亟需更新车辆。通过公务用车购置说明,记者发现,买的新车基本上都是充实一线,用于执法执勤的警车。

  因公出国(境)和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这四家单位均少于预算。其中,法检两家单位更为自律: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34万元,为预算的35.4%,比预算减少62万元。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6万元,为预算的39%,比预算减少25万元。

  教育、医疗、红十字会

  “三公”经费均未超支

  教育局、卫计委、红十字会等这些公众关注的部门2013年度“三公”经费是何种情况?经查阅后发现,三部门“三公”经费均未超支。

  市教育局2013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度预算数为574万元,支出决算为376万元,节省了198万元,为预算的66%。因公出国费用支出决算为69万元,比预算减少41万元,主要原因是缩小团组人员规模和降低境外食宿标准;2013年度买了1辆12万元的新车,为预算的两成;公务接待为不到预算四成,一般公务接待安排在单位食堂。

  市卫计委预算数为84万元,支出决算为75万元,为预算的89%,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3万元,比预算减少2万元,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了出国考察调研等任务。

  市红十字会“三公”经费决算比预算减少6万元,因公出国费用为0;未购置公车,维护费严格按预算执行,未超支;公务接待费用6万元,为决算的100%,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 (记者王雪 高星)

2013年武汉市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单位:万元) 以支出决算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