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104个部门首次同时晒账本 钱花哪儿一目了然

发布时间:2014-10-31 07:39:13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 夏琼)昨天,我市104家吃财政饭的市直部门,同时将各自2013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在网上向公众公开。这样全覆盖、大规模、同步“晒账本”,在我市尚属首次,在全国也属领先。

  去年、前年,我市多个市直部门公开了“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各部门因公出国、公务接待、公车运行花了多少钱,市民上网一查便知。今年,公开的范围扩大到几乎所有吃财政饭的部门,公开的内容扩大到财政支出的每一分钱,这意味着市民不仅可以从网上盯紧“三公”,还能细致查看各部门花了多少钱、养了多少人、做了多少事。

  昨天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左右,全市104家市直部门的决算信息陆续上传。这意味着,武汉除涉密外的所有“吃财政饭”的单位,都向市民敞开了自己的“账本”。昨天下午5点半,记者点击市财政局官方网站首页,其右上方就是“武汉市市直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版块。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被排在了最前面。

  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八项规定推动了“三公”经费的“瘦身”。据统计,2013年市直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3.01亿元,为预算控制数的90.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31亿元,为预算控制数的79.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5亿元,为预算控制数的93.4%;公务接待费0.45亿元,为预算控制数的86.5%。

  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除了104家市直部门全公开外,1024家区级单位包括乡镇街决算信息也将公开,这比国家要求整整提前了一年,被评价为“力度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