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市公交车车载视频监控与警方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14-10-31 21:48:00来源:SRC-13

警方调取公交车内实时视频监控画面

  荆楚网消息(记者童湛 通讯员王威、吴艳)公交车上一旦发生暴恐袭击、不法侵害等紧急情况,警方就能第一时间调取车内实时视频监控画面。10月31日记者获悉,武汉市公交集团车载监控视频系统已与武汉市公安局监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10月31日下午,记者在武汉市公安局视频监控运维管理中心看到,民警轻点鼠标,在电子地图上随机调取了一辆正在行驶中的“554路”公交车,屏幕上随即弹出四幅车内实时视频监控画面,屏幕下方同时显示“车牌号码:鄂AE2509,驾驶员姓名:艾军,当前时间:16:40,时速:19公里每小时”和车辆地理位置等信息。民警介绍,该系统通过公交车上的无线3G与警方监控平台同步联通,武汉市任何一辆公交车上一旦发生暴恐袭击、不法侵害等警情,警方接警后,能第一时间调取车内实时视频画面和车辆GPS地理位置,掌握现场情况,快速指挥调度警力前往处置。

  据悉,2014年8月,武汉市公安局和市公交集团建立了公交反恐防控安保联勤联动机制,在全市公交车上落实了一套安全锤、一套灭火器、一套GPS系统、一套视频监控系统等“九个一”硬措施。目前,武汉市的7066辆公交车,每台车上均已安装了GPS系统 和4个视频监控探头。

  据武汉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车载视频监控与警方联通后,再配合正在建设中的公交车“一键式” 报警装置,将大幅提高公安机关处置警情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