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百万“天眼”守护江城安宁 犯罪警情连年下降

发布时间:2016-09-05 16:26:23来源:SRC-389

图为:武汉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指挥中心内,民警对城市重点部位进行视频巡查。

 

    湖北日报讯

 

导语

在武汉城区,犯罪分子经过任何一个街角,都可能不知不觉留下影像。据统计,该市视频探头总量近100万个,直接连入公安专网的探头有4.6万个,已形成“重点全覆盖、区域全封闭、道路全封控”的城市视频监控格局。

在百万“天眼”昼夜不息的注视下,许多犯罪分子无所遁形,江城犯罪警情连年下降,近3年涉枪案件全破,命案侦破率达98%。“天眼”到底有多神通广大?记者近日走访相关部门,一探究竟。

8年设置百万视频探头

人口突破千万,GDP过万亿元,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同时,社会治安面临严峻考验。车站、商圈人流密集,环线、桥隧车水马龙,单靠人力巡防,事倍功半。

2008年,根据公安部提出的开展建设城市报警和监控系统意见,武汉启动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2011年底,一期建设完成,市区两级政府共建成视频探头2.6万个,连入专网,社会单位自建视频探头22.5万个。2015年,武汉市完成视频监控二期建设,专网监控探头数量达4.6万个。与此同时,社会单位自建探头也在加速进行,目前已建成90余万个。

市区两级政府建设的探头被称作“一、二类探头”,连入城市视频专用网络,主要覆盖出城道口、跨江大桥、隧道、街口和要害部位,实时监控人、车、物进出武汉市的情况以及重点部位情况;社会单位探头也称作“三类探头”,由企业、社区等单位实行本地存储,可调取记录。

一、二类探头采用“网络运营商出资建设、政府承租、公安机关管理使用”的模式,日常运行维护由运营商组建的1000余人团队负责,可确保探头在线率在95%以上。监控拍摄视频自动保存时间为30天,武汉市仅一、二类探头可调阅视频数据就多达50P。根据计算机存储容量换算 比 例 ,1P等 于 1000T,1T等 于1000G。一部超清电影大小约2G,武汉市城市视频监控存储量相当于2500万部超清电影。

有百万探头和海量视频支撑,武汉警方对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大大提升,市民遭受犯罪侵害的风险也随之下降。

布局“圈、块、格、点”

武汉市面积达8594平方公里,被长江、汉江分隔成三镇。该市根据地域特点,提出“圈、块、格、点”的布局思路,让4.6万个一、二类监控探头物尽其用。

划圈,在城区主要进出道设置监控,形成封闭的“圈”。切块,在过江通道设置监控,将城市划分为汉口、汉阳、武昌3块。分格,在主干道交叉路口设置监控,形成若干个网格。定点,在党政机关、水电油气等重要场所设置监控,实现全方位监控。“圈、块、格、点”的布局应用,一改过去仅凭经验设置监控,实现了对社会面由大到小,由疏变密的精确控制。“圈、块、格、点”布局效果如何?视频侦查支队民警匡文华讲了一段趣事。某外地公安机关组团来汉交流学习,一位老刑侦民警听完武汉“圈、块、格、点”的监控布局介绍后,想挑战一下。他从汉口大智路附近出发,试图找到监控盲点离开,但走了4个小时也没闯出监控包围圈。

成立全国首支视频侦查支队

视频监控建设布局后,要让它们发挥作用,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人。2012年2月,武汉警方组建全国首支视频侦查支队,使视频侦查成为继刑事技术、行动技术、网侦技术之后侦查破案的第四大技术支撑。

在武汉“天网”的中枢——视频侦查支队城市视频监控中心,民警们紧盯液晶显示器,通过鼠标调整焦距及画面大小,对三镇重点街道、场所进行巡查、定位、圈划。监控中心的墙壁上,挂着巨幅液晶显示屏,播放街头重点部位的实时画面。

武汉警方近年来不断探索创新,天眼不再局限于固定摄像头,开始向路面和高空延伸。视频侦查支队改装的“视频侦查车”,搭载“视频现场勘查系统”、“隐密移动视频监控系统”(自主研发,已获国家专利)和全国首创的“规模化视频侦查平台”等技术装备,可快速开赴案发现场,进行视频现场勘察、视频采集、视频检索、线索分析、轨迹追踪、数据传输等。

警用无人机的应用,也为视频侦查提供更多可能。武汉视频侦查支队拥有独立的无人机侦查中队,配备20余架无人机,可对大型活动、反恐处突、侦查追捕、大要案件等现场情况进行空中侦查,通过“空中视频侦查系统”快速制作三维全景电子沙盘,为指挥部门提供更加清晰、直观的视角,辅助决策指挥。2015年11月,在首届中国无人机警务应用技能竞赛中,武汉警方通过空中视频侦查系统制作航拍全景图,获得比赛冠军。

近年来,武汉视频侦查已成为全国标杆,先后有500余家政法、公安机关来交流学习。

街头抢劫抢夺发案三连降

随着城市视频监控深入应用,武汉警方破案能力明显提升。2013年以来,该市命案破案率保持在98%以上,枪案连续三年破案率100%,大案要案侦破周期从原来的5天到15天,缩短至3天到5天;街头抢劫、抢夺案件发案连续三年以50%比例大幅下降,今年日均发案不足1起,破案率超过80%。

5月14日凌晨4时许,吕某在江汉区民生路露宿时,被人杀死并抢走随身财物。当日6时许,群众发现死者并报警。警方以案发现场为中心,调取1公里以内、近1000G的视频资料,还原案发过程以及犯罪嫌疑人逃跑路线。案发当日凌晨,吕某在民生路露宿,被2名背包男子看到,其中1人观望,另1人在偷窃吕某财物时,被吕某发现,两人发生拉扯,该男子持刀将吕某捅倒后,与同伙乘坐出租车离开,入住汉阳西桥路某宾馆。当日15时许,警方在该宾馆附近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突审,犯罪嫌疑人王某春、张某华对抢劫杀害吕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接警仅9个小时,“5.14”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

视频监控对街头抢夺、抢劫、诈骗案件的压制效果最为显著。2010年以前街头发案较高的飞车抢夺如今已经绝迹,假古董、象棋残局等街头“做笼子”的接触性诈骗也已罕见。

视频侦查支队曾有专门的队伍负责打击飞车抢夺,如今此类案件骤减,该中队工作量不饱和,已“转行”打击扒窃犯罪。视频侦查支队负责人介绍,飞车抢夺犯罪分子也有自己的“圈子”,“他们来一个就被抓一个,现在都不敢来武汉作案了”。

目前,该市80%以上的案件侦破都以视频侦查为依托,各派出所也建立“视频研判室”,视频监控为反恐防暴、社会维稳、治安防控、侦查破案等各类警务工作提供了强大支撑。

多部门共用一张网

城市视频监控应用,不局限于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治安,交通、城管、水务等多个部门都需要利用视频监控开展工作。2008年建设之初,武汉市确定了建设思路:由政府投入,公安部门牵头,共建一张网。

武汉视频侦查支队负责人介绍,城市视频监控系统专网对交通、城管、水务等部门开放,这些部门可随时调看一、二类探头,处理突发情况。7月6日,武汉遭特大暴雨袭击,全市206处路段因渍水断交,交管、水务等部门通过监控迅速锁定渍水点,查看现场情况,派人救援、排渍。

大型活动的安保也离不开视频监控系统。4月10日,首届武汉国际马拉松举行,穿越汉口、汉阳、武昌三镇,全程42.195公里,参与选手2万余人,沿途观众8万余人。该市通过视频探头和无人机对汉马全程监控,确保大赛安全有序进行。

武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不仅在政府部门之间实现共享,在研发升级方面,也采取开放合作的方式。近年来,合作共建的有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烽火众智、立得空间等20余家单位,这些单位常年派驻员工在视频侦查支队研发,高峰时有70余人。“我们将需求告诉研发人员,由他们量身定制适合实战的产品。”武汉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喻春祥说。

    又讯:

 

    数秒之内在2582万人中锁定目标

 

    湖北日报讯 走进视频侦查支队城市视频监控中心的一瞬间,记者被摄像头拍了一张照。民警在人脸识别系统中选中该照片,仅几秒钟,电脑就自动筛选出几十张相貌相似人员的身份信息,排在首位的,正是记者的身份证信息。

据介绍,该系统拥有2582万人信息数据,包括武汉市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涉毒人员、全国在逃人员等,证件照比对首位命中率达97%,盘查照比对首位命中率达94%,识别比对命中率为全球领先水平。

该系统由依图科技公司开发,公司创始人朱珑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师从艾伦·尤尔教授。艾伦·尤尔在著名物理学家霍金的指导下获得博士学位,是计算机视觉学界奠基人之一。艾伦·尤尔认为,当计算机通过学习算法接近人类对图像的理解程度,对明显的视觉信息进行深度分析,能够比人类更好地完成某项明确任务。

5月投入使用以来,该系统已屡破要案。5月28日23时许,一男子在江岸区沿江大道某酒店门口被4人持匕首挟持,抢走财物4800余元。案发后,警方通过视频监控,捕捉到一名嫌犯的正面照片,利用人脸识别系统比对,很快确定该嫌犯为黄陂人李某。随后,警方顺藤摸瓜,将王某、夏某、许某等另3名嫌犯抓获。

此外,该系统还能用于迷失人员身份确认、无名尸体认领等。

警方表示,将在重点部位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卡口,对人脸静态库、动态库碰撞分析,实现实时预警。这意味着,未来在逃人员只要经过卡口,就会触发人脸识别系统,引发报警。

 

再讯:

 

监控安装有法可依侵犯公民隐私将被追责

图为:民警正在调试无人机,无人机的应用拓展了视频监控范围。

湖北日报讯 百万摄像头遍布江城,市民难免担心:个人隐私有保障吗?

事实上,早在2013年,我省就出台了《湖北省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规范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和管理,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的同时,保护市民隐私不受侵犯。《办法》于2013年9月1日起施行,规定旅店客房、集体宿舍、哺乳室、公共浴室、更衣室、化妆间、卫生间以及金融、保险、证券机构内可能泄露客户个人信息的区域禁止安装视频监控,选举箱、举报箱、投票点等附近可能观察到个人意愿表达或者行为的区域不得设置监控,其他涉及个人隐私或者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场所和区域也在禁止安装视频监控之列。《办法》还规定,公共视频系统摄像设备的安装,应当做到设备位置固定、摄像范围相对固定,并设置明显标识。《办法》明确了对“非法买卖、提供、传播或者非法复制、调取公共视频系统的信息资料”行为的处罚措施,对单位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武汉警方表示,除严格遵守《湖北省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警方内部对视频监控信息管理也有严格规定,违反相关规定者,将被严厉追责。近年来,武汉未发生城市视频监控系统信息泄露,侵犯市民隐私事件。

本版撰文:记者 杨然 实习生 张筠浩 通讯员 杨槐柳

摄影:视界网 龙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