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油价“跌跌不休” 武汉千家废品站积压上亿塑料瓶

发布时间:2015-01-26 15:36:3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编者按

  随手一扔的废塑料瓶、废纸、废铁等垃圾,你可曾想过它们的命运?

  时而走俏,时而遇冷。废品回收产业,与经济走向息息相关,与生态环保息息相关。

  废品去哪了?追踪回收产业链,我们走进这些“冰点”产业。

  (记者刘天纵)“饮料瓶一毛钱三个都不敢收,一毛钱四个才勉强有得赚。”24日,武汉61岁的“破烂王”邓传明扛着一麻袋塑料瓶回家,垂头丧气。“废品站塑料瓶一周一个价,跌到我想哭,家里还有500公斤以前高价收来的存货。”邓传明指着阁楼上装满塑料瓶的麻袋说。他掏出记账本给记者看:2014年11月,废塑料瓶每个0.1元,每公斤6.8元,拖到废品站,每公斤只卖4.2元,每公斤净亏2.6元;2014年12月,按2个瓶子0.1元收,仍在亏本。现在3个瓶子0.1元,每公斤约2.27元,仅比废品站收购价高不到1分钱。“68个农夫山泉或者36个脉动瓶子才凑一公斤,赚的是辛苦钱。”邓传明亮出一双长满老茧的手。

  价格倒挂也让废品站老板喊亏。在武昌秦园路一条偏僻巷子里,有座半个足球场大小的废塑料堆场。“塑料瓶至少有30万个,江浙下游加工企业收购价比我从破烂王那儿的进价还低,这个年没法过了。”该废品站老板很无奈。

  武汉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副会长谢生慧分析,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下跌是废塑料回收产业“掉链子”的主要原因。现在,用于生产化纤的聚酯纤维颗粒料(塑料瓶原材料,从石油中提取),新料每公斤只要5元,与废塑料瓶回收加工制成的颗粒料价格相差无几,化纤企业怎么可能还用旧料?

  谢生慧说,新料纯度高、韧性好,还能避免化纤企业加工旧料产生的治污成本。此外,化纤企业购买新料可以拿到增值税发票,而从破烂王手中回收的旧料没有发票,17%的增值税无法抵扣,无形增加了企业税费负担。每吨新旧料差价不超过5000元钱,旧料就难以翻身。

  谢生慧表示,目前武汉大小废塑料回收站近千家,积压的废塑料瓶以亿计。由于旧料回收包含破烂王、废品站、颗粒料加工等多道环节,人工成本高,降价空间有限。在石油价格长期低位徘徊的背景下,废塑料何去何从?这是新问题、新矛盾。

  废塑料何去何从

  记者 刘天纵

  塑料由石油提炼加工而成,可回收再利用。

  在塑料王国中,用聚酯制成的饮料瓶一直都是破烂王的最爱。如今饮料瓶已失宠,塑料袋、泡沫、橡胶等“难兄难弟”境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塑料袋、农用地膜无人问津

  昨日,记者在湖北大学侧门的垃圾桶边,看到大量快递包装袋散落。

  拾荒黄太婆路过时,对此熟视无睹:“一千个塑料袋才一公斤,现在只卖一毛五。你说我弯一千次腰划算么?”

  在武昌区白沙洲、蔡甸区快活岭一带,有大量以回收塑料袋为原材料、加工聚乙烯颗粒料的小作坊。由于上游破烂王不再捡塑料袋,下游聚乙烯新料价格逼近旧料价格,成片小作坊关门歇业。

  在蔡甸快活岭村一个偏僻角落,小作坊里有台塑料造粒机,门前有个清洗塑料袋的水池。“要是以前过来,得臭死你。”作坊老板李俊伟说,塑料袋进入造粒机加热拉丝之前,必须清洗干净。因此,水池污浊不堪,气味难闻,是环保部门监管对象。

  农村被扔弃的农用地膜也没人收。大悟县刘集镇村民刘传喜向记者反映,大量使用过的农用地膜被弃在田里,造成白色污染。

  武汉大荣长贸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是生产塑料袋的企业,董事长吴萍介绍,过去企业只生产供应汉正街服装批发、菜场等使用的包装袋和垃圾袋,旧料新料按8:2混合加工,以降低成本。现在用纯新料生产,产品可以进入高端包装市场,不会再用旧料了。

  废塑料是白色污染,处置需谨慎

  “泡沫每公斤2元,可是体积太大,收起来太费力。轮胎等橡胶制品,废品站根本不要。”破烂王邓传明屋外堆着2米多高的废旧汽车轮胎,他平时也懒得打理,因为根本没人会偷。

  记者发现,破烂王不要的塑料袋、橡胶制品,往往被垃圾车运走,要么填埋、要么焚烧。“废塑料也是城市矿产的一部分,切不可当一般生活垃圾处理。”湖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圣飞指出,不可降解塑料袋如果埋在土里,一百年都不会腐烂,破坏土壤质量,影响农作物生长。如果焚烧处理,工艺不达标则容易产生致癌物二恶英,处理废旧塑料最好的办法还是回收再利用。

  油价下跌切断了废塑料回收产业链,规模庞大的废塑料何去何从?

  武汉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副会长谢生慧介绍,过去废塑料的流向一是大企业,一是小作坊。武汉有江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大中型塑料加工企业,由于经营压力,废塑料回收造粒生产线已关停;小作坊产品品质不达标,又污染环境。问题是,小作坊现在也停了,白色污染越积越多。

  难题如何破解?

  胡圣飞建议,有关部门在垃圾袋、农用地膜等领域,加快推广可降解材料应用,降低环境压力。

  新技术或许是一个方向。胡圣飞说,该校正在研究一种“改性剂”,能在废旧塑料回收过程中,提升其分子量,达到与新料接近的品质,用于除食品包装外的其他领域。针对塑料袋回收清洗造成的污染问题,学院也在开发一种塑料“相容剂”。今后,带有泥巴等污物的垃圾袋,不用过多清洗,掺入木粉、稻壳、秸秆等植物废弃物后,可生产木塑制品,用于建材、物流包装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