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首个非机动车待驶区现身街头 专给非机动车等红灯

发布时间:2015-01-27 08:08:08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 记者梁爽 实习生左一淞)”咦,这地面的标线怎么跟平常路口不一样?“昨天,市民黄女士骑电动车经过建设大道解放公园路路口,发现地面上多了多条新的标线,还有几个大字:“非机动车待驶区”。武汉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是专门提供给非机动车等红灯的区域,是全市首个“非机动车待驶区”,今后还会在市内有条件的路口推广。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建设大道解放公园路路口探访,发现这个路口的四个方向均设置了“非机动车待驶区”,与此同时,每个路口的机动车红绿灯旁还增加了有自行车标志的红绿灯。路口执勤的交警表示,这是专门的“非机动车红绿灯”,是与“非机动车待驶区”配套使用的,用自行车的标志看上去更直观,也更能引起自行车、电动车车主的注意。非机动车红绿灯显示红灯时,自行车、电动车主可在待驶区等待红灯,待绿灯亮后通行将更安全、更有效率。

  记者发现,非机动车待驶区位于机动车道的右侧,地面上还有人骑着自行车的图像,非常醒目。非机动车待驶区比机动车等红灯的区域更要靠前,但没有到马路中央,右转的机动车并不受影响。

  然而,由于此处非机动车待驶区是新设置的,等红灯的位置与原来的停止线还有点远,不少市民还没弄懂其用途,个别电动车主仍在原来路口的位置等候红灯,还有人直接将非机动车待驶区当成了过马路的通道。

  “非机动车待驶区”到底有什么优点?昨天,市交管局秩序处张琥警官介绍,在全市不少交通流量大的路口,都有一个通病:绿灯放行时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混杂在一起,再加上电动车起步比机动车快,相互抢行,不仅降低了路口的通行效率,还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有了非机动车待驶区后,就可以将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分离,各行其道,减少互相的干扰。目前,交管部门还在全市其他符合条件的路口调研,会将非机动车待驶区推广。